熔断机制暂停显示政策不确定

字体大小:

市场论

1月7日,中国证监会决定从1月8日开始,暂停实施刚刚推出的股票市场熔断机制。

中国的熔断机制指的是,当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7%的时候,当天交易被停止。熔断机制于去年9月宣布,今年1月4日开始执行。在今年1月第一周的四个交易日当中,沪深300指数下跌并两次触发熔断机制,导致股市停止交易。

暂停实施一个有所不足的政策受到市场欢迎,熔断机制也许就此停止使用,但也有可能在采用高阈值的情况下重回市场。

需要关注的是造成中国股市近期下跌的那些基本经济因素,一般相信,这些因素包括疲弱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人民币急剧贬值以及股票增持时限到期等等。

有三个因素需要注意,首先,和经济其他部门相比,工业产出增长以更快的速度放缓,因住房市场增长放缓影响到建筑材料需求、矿业领域疲软的价格抑制企业的利润,很明显,这种趋势将延续多年,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工业产出快速回升以及持续反弹的空间有限。

其次,去年8月以来,中国允许市场力量推动人民币贬值,虽然当局进行了常规的干预,让人民币贬值速度不至于太快。此前,市场已经广泛预期人民币会长期贬值,而现在,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还会继续贬值。

第三,大多数分析员早就认为中国股市并不成熟,无论在股市上涨还是下跌的时候,均会出现非理性行为。

我们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还将继续下滑。

(作者为IHS分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