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专辑

分析师:从政府意愿或管控能力评估<br>人民币大幅贬值概率极低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热点

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并不愿意让人民币大幅贬值来稳增长或去杠杆,也不打算利用贬值推动出口,虽可动用外汇储备保卫人民币汇率,却不愿看到“弹药”过快消耗。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人民币新年伊始对美元急速贬值约2%,加剧市场对人民币可能大幅贬值的担忧,不过有分析师认为,无论是从中国政府意愿还是管控能力来看,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概率极低,但全年内人民币时贬时升的波动性将会成为“新常态”。

另一边厢,彭博昨日援引知情人士形容,中国央行自本周一起暂弃国际化,“断水断电”在离岸市场持续干预人民币汇市,通过中资银行卖出美元和限制跨境人民币套利,大幅拉升人民币,导致昨日香港人民币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至66.8%,创历史新高,显示流动性极度紧张。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师汪涛昨早在“2016瑞银大中华研讨会”媒体会上表示,人民币一周内动一两个百分点“真的不算什么”,市场觉得意外是因为人民币“以前不动”,相较于欧元等其他货币,一天内两三个百分点上下都是正常的。

去年8月11日央行启动中间价市场化改革、11月宣布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汪涛指出,中国央行12月推出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给出了人民币将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明确信号。

她说,尽管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则大致稳定,恰好印证当前人民币已逐渐与美元脱钩,人民币汇率机制正处在从原来非常平稳地盯住美元,过渡到增强弹性、双向波动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会“一次就完”,外界需要慢慢适应。

本周一,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引述该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人民币目前的汇率形成机制已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并强调在参考一篮子的汇率体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5%至10%

汪涛指出,人民币当前的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5%至10%,决策者希望人民币不再伴随美元继续升值,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再后境内居民和企业海外资产配置需求上升,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确实面对一定压力。

不过她认为,中国央行并不愿意让人民币大幅贬值来稳增长或去杠杆,也不打算利用贬值推动出口,虽可动用外汇储备保卫人民币汇率,却不愿看到“弹药”过快消耗。

汪涛解释,外需疲软或使得贬值人民币刺激出口的效果打折扣,那些紧盯人民币的竞争对手会因人民币“起舞”而相应贬值,进一步削弱贬值的作用。

如果央行现在动用金融危机时都没有用过的贬值工具,反而会加速市场对人民币加剧贬值的预期和资本外流,冲击国内金融和经济稳定。

而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汪涛指出,中国想更多参与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事务,因此顾虑到其他贸易伙伴态度,中国央行对汇率会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更多的是保持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而不是通过贬值来保全自身的经济。

汪涛说,虽然中国并不需要3万亿美元以上的外汇储备,但考虑到市场情绪,央行估计会更多采取加强外汇管理等措施来尽量保持弹药不会快速耗尽,保底今年不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

此外,中国经常账户顺差规模预计2016年达到3500亿美元(5029亿新元),中国也可以通过加强核查进出口贸易单据金额的方式,管理监督跨境资本流动,限制资本外流的速度和规模。基于美联储今年进入加息通道、美元走强,综合上述考量,瑞银认为2016年全年人民币将对美元温和贬值5%,维持今年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为6.8的预测不变。

易纲被免职 外管局局长由潘功胜接掌

人民币汇率大波动期间,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被免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接手主持外管局工作。

中国政府网昨日公布国务院人事新安排,任命潘功胜为外管局局长。

此前,外管局网站上周六(9日)发布,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潘功胜已经以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的身份作工作报告。

易纲被去职外管局局长之后,目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领导一栏显示,他还是排名第一的副行长;潘功胜排名第四。

53岁的潘功胜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学者及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等职。2008年进入中国农业银行担任副行长,2012年6月出任央行副行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