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会否延续跌势?

字体大小:

市场论

香港与中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已属市场共识。2015年1月至11月期间,中国大陆分别占香港进口和出口的49%及54%。尽管大陆旅客逐渐减少,但2015年首11个月其占访港旅客比率仍高达78%。

这也是香港资产受大陆资产波动的影响不断扩大的原因之一。

自1月1日以来,大陆A股和香港H股便开始携手下跌。去年8月底以来,上证指数于1月13日再度跌穿3000点,开年两周内录得跌幅15%。中国证监会原本定于1月8日撤销的禁售令,最后因市场恐慌情绪的压力而无限延迟撤销时间。看淡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无奈只能选择抛售香港上市的中资股。

截至1月14日,恒生指数在短短两周期间已录得9.56%跌幅,该指数较去年底更是大跌12.43%。投资者大量撤资成为港股大跌的主要原因,亦造成了港币的抛售。

上周,中国政府为抑制人民贬值预期并缩小在岸不离岸市场人民币的价差,开始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迚行干预,离岸中资行大量购入离岸人民币,导致香港银行间人民币流动性严重短缺,上周一隔夜离岸人民币(HIBOR)比前一个交易日上升逾9%至13.4%,隔天进一步抽高至66.8%,加大了投机者成本。

事实证明,在人民币大幅贬值时,港币亦难以幸免。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改革不仅使人民币大贬,亦令港币在该日从7.7528贬值0.12%至7.7622。

如今,投机势力在抛售人民币的路上受阻,便将战场转移至香港市场,开始做空港币,赌一把港币与美元脱钩。

而投机者的这些赌注亦并非毫无依据。在香港与大陆联系日益紧密的大背景下,美国加息和中国大陆经济萎靡不振对香港形成双面夹击,香港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这亦使港元失去乐继续强势的理由,更引发了部分投机者认为港币应不人民币挂钩的猜想。

上周美元兑港币急速上升至2011年来高位7.7990。数据也显示出投资者看淡港币的情绪不断上涨,其中12个月美元兑港币进期由10月底以来一直处于贴水状态,上周即突然转为升水,差价更于1月15日扩大至340点左右高位。另外,行使价为7.85的美元兑港元期权价格近日大涨。

即便如此,港币是否继续下跌还是不能下定论。上周香港金管局表示无意改变联汇机制,此前金管局紧跟美联储脚步上调基本利率的行为也明确了当局维持美元不港元挂钩的立场。

实际上,港币如果与美元脱钩,该与什么货币挂钩将会是一个难题。如今人民币在市场上使用的自由度还有待提高,与人民币挂钩的猜想似乎还是有点不切实际,保持港币与美元挂钩仍是当前维持香港金融体系最佳选择。

另外,由于去年港币不断触及强方保证而累积的外汇储备于12月达到记录高位3588亿美元,相当于流通货币的7.58倍和基础货币的1.75倍,属世界最高水平之一。即使港币迈向弱方保证7.8500,充足的外汇储备还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香港金管局维持港币相对稳定。

最后,市场不少人担忧港币资产随着人民币资产一同流走,导致HIBOR激涨。但是,最近人民币大幅贬值,中港两地股市疲软,加上港币也突然偏离强方保证,即并没有对HIBOR带来多大影响,HIBOR虽然微涨,仍维持在0.4%左右的低水平,与最优惠利率保持5%左右的差距。这意味着香港资金池依然比较稳定。香港金管局跟着美联储步伐加息,相信HIBOR大涨的机会并不大。我们认为港币较2015年走弱,而7.8000将是港币短期内较强的阻力位。

(作者为华侨银行经济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