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率对香港经济的影响

(图:路透社)
(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市场论

 

我们预期,高利率会打压香港内部需求,导致经济增长面对下行风险,高利率也将影响到私人领域的消费和投资。

不过,由于相对强劲的家庭收支平衡表和财务状况,高利率造成的整体负面冲击将会有限。我们维持对香港当地生产总值(GDP)2016年增长2%的预测。

最近,由于资本流出压力增大,港元兑美元汇率下滑,流动性收紧,自从去年底以来,3个月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升30个基点,至0.697%,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以及全球经济景气风险的恶化,将造成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升的压力。我们预测3个月银行间拆借利率到今年底,将从此前预测的1.45%提高到1.9%。

高利率可能会限制消费支出,因更高的利率使个人消费增长承受压力。

在高利率的情况下,家庭债务负担,特别是抵押贷款支付负担将增加,从而抑制消费支出。

不过,我们认为并不需太多担心高利率带来的负面冲击,因为香港家庭财务状况相对稳健,如我们的房地产分析员所指出的,目前香港住房支付能力比(每月支付抵押贷款占中位数家庭收入百分比)为67%,历史平均数字则是57%,相对于1997年该比例超过100%,目前的支付能力比不算高。

此外,相对于2001年大约一半自住家庭有抵押贷款或者贷款而言,目前仅三分之一自住家庭有抵押贷款或贷款。

(作者为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分析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