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敲定总部留守伦敦 分析:港成输家

字体大小:

(伦敦/香港综合讯)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前天宣布,总部续留英国伦敦,而非迁往香港或其他地区。有分析认为,香港成了输家。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汇丰控股前天发表声明指出,公司董事会无异议地否决将总部迁出伦敦。但汇控也强调,亚洲仍是集团战略重心,将继续以香港为腹地,加强投资珠三角和亚细安国家。

由于考虑到英国可能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以及增加税收,汇丰在去年4月提出总部搬迁的检视方案,香港被视为最有可能迁往的地点。

英国减银行税影响汇丰去留

不过,在上一个财政年度预算案中,英国财政部长奥斯本推出了逐步减少银行税的政策。这项调整对汇丰有着特别重大的影响,因为汇丰有庞大的资产负债表。2014年,汇丰缴纳7.5亿英镑(下同,约15亿新元)的税;这在英国政府从金融行业收得的19亿英镑税赋总额中占了相当比例。

汇丰控股董事会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在声明稿中说:“在经过以特定标准评估司法体制后,很明显的能看出,我们将策略核心放在亚洲、将总部留在伦敦这个引领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策略,不仅是兼容,更是为顾客及投资者提供最佳成果。”

港前年挣近半利润今处劣势

BBC分析称,对汇丰来说,这项决定不仅与英国的税收环境相关,这与中国的监管环境也有关系──中国央行对于股市及货币市场的干涉造成投资者紧张、股市震荡。不过,汇丰在声明中未提及香港存在政治或经济风险的因素。

彭博社报道认为,这次输家是香港。据彭博行业研究估计,香港佔汇丰控股22%的资产,2014年替该银行挣得将近一半的税前利润。但中国大陆经济趋缓,再加上外界对中国经济管理产生新疑虑,都不利于香港。

路透社引述安本资产管理集团一位主管分析称,“迁移总部将是一项极其繁冗庞大的工程。除非英国政府开始对汇丰等银行痛下狠手,否则汇丰不会有迁离的欲望”。

香港金融管理局昨天表示,尊重汇丰控股董事局的决定。英国财政部发言人则对汇丰的决定表示欢迎。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于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是汇丰集团的创始成员。在港英政府年代,汇丰银行高层是行政局成员之一,为当时的香港总督献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