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 大宗商品价格猛跌 导致去年进出口负增长

高虎城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面对进出口数据应该调整思维,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行业要创新发展,这当中就包含了速度的转换。(中新社)
高虎城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面对进出口数据应该调整思维,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行业要创新发展,这当中就包含了速度的转换。(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商务部长高虎城昨天回答本报提问时,尝试淡化有关中国进出口负增长所可能引发的担忧。他表示,去年的实际情况与预期目标虽然出现了巨大落差,但这个现象过去20年来“始终是存在的”、“并不是一个突出或非常明显的现象”。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中国去年的进出口总额下降8%,不仅远低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设的6%增长目标,还进入了负增长地带。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解释,去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再加上地缘政治和部分地区动乱等突变因素,导致实际情况超出了政府的估计。

货币升贬值不超过10%

高虎城:对贸易影响微小

至于人民币贬值是否有助中国制造商和出口商,高虎城表示,货币贬值或升值只要不超过10%,对贸易的影响将是“微乎其微”。

高虎城昨早召开记者会,介绍了2015年的外贸发展情况。他说,中国在2015年的进出口总额达到3.96万亿美元(约5.56万亿新元),年比下降8%,这也是中国连续四年未能完成外贸预期目标。

其中,进口和出口去年分别下降了14.1%和2.9%。货物贸易顺差为5930亿美元,较前年相比增长了超过一半。

高虎城昨天回答本报提问时,尝试淡化有关中国进出口负增长所可能引发的担忧。他表示,去年的实际情况与预期目标虽然出现了巨大落差,但这个现象过去20年来“始终是存在的”、“并不是一个突出或非常明显的现象”。

他举例说,2003年的进出口增长目标为7%、实际增长则达37.1%;2007年并未提出具体预期目标、当年增速就达到23.6%;而2009年预期了8%增长,但实际情况却是13.9%的负增长。

他说:“为什么大家不注意这些情况?因为我们习惯了高增长,不习惯负增长,认为负增长有问题。”

高虎城解释,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意外出现“断崖式下跌”、原油也跌至30美元左右的价位。此外,世界各地爆发了冲突动乱、恐怖事件不断蔓延、伊波拉病毒等疾病也在扩散,一系列突变情况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更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以致“实际情况超出了我们的预料”。

不过他指出,在去年全球贸易额出现两位数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降幅还是远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去年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和出口额都居世界第一,在全球贸易的份额较前年也提高约一个百分点,预计将超过13%,是近年来提升最快的一年。

展望2016年,高虎城并没有直接回答有关中国今年进出口目标的提问。他只表示,以上提出的严峻形势,“有的可能会得到有效的解决、有的可能继续发酵”。

他说:“我们应该调整思维,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行业要创新发展,而这当中就包含了速度的转换。”

资料显示,中国的进出口增长目标从2013年起连续三年逐步下调,高虎城提到的“速度转换”,或预示着今年的进出口增速也将进一步放缓,未来甚至还要“习惯负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同比增10.7%

另一方面,中国去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人民币,6.48万亿新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成为了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高虎城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已成功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转向由内需为主的重大转型。

他也表示,中高收入阶层正在形成,中低端商品和服务难以满足这一阶层人士的消费需求,因此商务部下来将从供给侧发力,满足这群人对品种更多、质量更好、更为安全、购物环境更为舒适的需求。

他说:“我们也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不出门就可以在境外购物。”

资料显示,中国去年的跨境电子商务增速超过了30%。

谈到人民币贬值问题,高虎城说,在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货币贬值和升值如果不超过10%,对贸易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高虎城也说,不认为美国领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是针对中国的,TPP和中国力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都是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路径选项、是“并行不悖”的。他说:“中国对任何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地区自贸协定安排是持开放态度的。”

TPP的12个成员国本月初签署了协定,但协定还须获得各国国会核准才能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