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汇率政策何处去

字体大小:

市场论

我们认为中国决策层希望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逐渐与美元脱钩,并对美元温和贬值。我们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会温和贬值5%至6.8%,而人民币有效汇率仅小幅贬值。

央行将如何在贬值和资本外流加剧的背景下管理汇率政策?

首先,人民币并没有被严重高估,且央行会继续释放维稳汇率的信号,降低单向贬值的市场预期。因此,由于顾忌恶化资本流出和人民币汇率预期,央行不太可能会将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

此外,央行将反复强调货币篮子(如CFETS人民币指数)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央行会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或人民币有所升值的时期之间,乘机引导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其次,我们认为央行可能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包括增加汇率灵活性(换言之,增加汇率双向波动以“应对市场投机力量”),动用外汇储备、收紧现有资本管制措施等,降低人民币汇率超调的可能性。稳健增长、提振市场信心的改革,也将有助于稳定汇率预期。

收紧外汇管制的政策包括:强化外贸真实性审查,打击隐藏在经常账户交易和贸易信贷里的资本流动;加强对企业和银行跨境借贷和投资的审查;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资金;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征收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

此外,据报道,央行还暂时收紧了新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申请、暂停离岸人民币清算行和参与行的在岸债券回购交易,收紧了离岸流动性。虽然收紧汇率管制无法完全阻止资本外流,但有助于降低外流的规模和速度,进而降低汇率超调的风险。

虽然我们认为,央行在短期内有能力稳定人民币有效汇率,但外汇储备持续缩水,仍然会给汇率带来下行压力。此外,如果有效汇率保持高估,中国国内价格将不得不承担下行压力。

(瑞银研究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