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本地女性对投资略显保守缺乏信心

字体大小:

沈越 报道

sheny@sph.com.sg

俗话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种差别在投资理财方面,也尽显无疑。比起本地男性,本地女性在投资方面略显保守、不太有主见,以及信心不足。

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 Rock)去年下半年展开一项针对全球两性投资差异的调查,发现本地男性和女性具有相当的理财动力、目标和责任,但在态度和方法上有明显的分别。

在全球3万1000多名受访者当中,有1000名新加坡人。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约半数受访国人认为储蓄、为退休作准备,以及让财富不断壮大,都是最重要的理财目标。超过七成的新加坡男女也慎重看待理财规划,并认为通过投资获取收入很重要。

然而,在理财态度和方法上,新加坡男女却显现出不同之处,女性似乎没尽力让财富不断壮大。

调查显示,八成本地男性有投资,但这么做的本地女性占72%;只有储蓄而没有任何投资的本地女性高达四分之一(男性为18%)。

不管是哪类投资资产类别,本地女性较喜欢持有低风险的产品,如现金和保险。较高风险的资产类别,如债券、股票、外汇等,反而更受男性欢迎,且风险越高,男女差别似乎就越大。

譬如,持有债券的本地男性和女性分别是20%和17%,差距为三个百分点。持有股票的男性和女性分别是53%和39%,差距为14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阻碍女性多投资的是女性本身。她们一方面对投资能力感到信心不足,另一方面她们的风险胃纳也确实较低。

男性更享受投资理财过程

55%的本地女性认为,投资就如赌博(男性为47%),仅38%女性会为了更高的回报而承受更大风险(男性为54%)。仅37%女性自认有能力投资,比男性少了17个百分点。

有47%的女性会向家人和亲友寻求投资意见,男性则通常自己做判断,高达52%会通过互联网寻找资料,比女性高出10个百分点。

男性似乎也更享受投资理财的过程。与女性不同的是,更多男性享受管理自己的投资组合,并自认已经为退休做好准备。此外,超过六成男性对打造退休资金的同时进行投资决策感到处之泰然,这么认为的女性则不到半数。

不过,女性在奉养长辈方面似乎更顾家。超过三成女性会经济支持自己或丈夫的长辈,43%的单身女性通过储蓄奉养父母(单身男性为37%)。

调查也发现,有伴侣者比单身者更懂得理财,对管理投资和退休资金方面也更具信心。

贝莱德新加坡主管夏凯文(Kevin Hardy)说:“男女双方都需要更多的理财教育,以改善他们的投资行为,让他们在理财时变得更有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