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初经济增长乏力

字体大小:

市场论

今年1月至2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5.9%进一步放缓至5.4%,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放缓至6%,是最主要的拖累,而采矿业和公共事业均有所好转。黑色金属和运输设备制造业生产放缓,水泥和粗钢产量增速也进一步恶化。

继去年11月至12月强劲增长16%左右之后,随着前期积压的需求释放,汽车生产同比增速放缓至5.3%。

1月至2月份消费品零售名义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11.1%放缓至10.2%,实际同比增速也从10.7%放缓至9.6%。

对应汽车生产减速,规模以上企业的汽车销售同比增速也从8.1%放缓至5.4%。家电、建筑装潢材料和家具等房地产相关产品销售也有所放缓,不过未来有可能在近期房地产销售反弹的带动下回暖。

另一方面,餐饮销售增速加快,化妆品、石油制品和服装销售也有所好转。

年初外需疲弱,1月至2月份出口同比下跌近18%、进口同比下跌17%,实际出口跌幅也达8.2%。即便考虑了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下跌,实际进口量也相当疲弱,表明内需乏力。

此外,部分资本外流可能隐藏在贸易项下,导致进口存在高报。虽然我们预计全年出口跌幅会从去年的4.4%收窄至2%左右,但强劲反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四之一)

(瑞银研究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