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到底升值还是贬值了?

字体大小:

市场论

过去几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上上下下挺热闹的。

上周五人民币中间价由周四的6.4961大涨超过300点至6.4628,不过昨天早上又回落到6.4824。

人民币对美元为啥上窜下跳的?这个答案还是在一篮子货币当中。

应该说,近期托美元的福,由于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走弱,人民币对美元甚至出现了被动升值的局面,成功演绎了央行希望看到的双向波动的局面。而人民币对美元也重新回到了6.40时代。

但是我们看到人民币虽然对美元在升值,但是对其他货币都在贬值,这反映到一篮子货币身上,就是外汇交易中心的人民币指数是下滑的,上周人民币指数再跌0.8%,今年以来贬值已经达到2.9%。

笔者曾经表示,人民币指数98可能是个阻力位置。上周五人民币中间价大涨300点就是这个逻辑。

上周五人民币指数开在98.05,如果没有这300点的大涨,恐怕人民币指数已经跌破98了。

而昨天早上虽然人民币中间价又跌了将近200点至6.4824,但是人民币指数依然在98.08附近。这也显示短期内98可能是个参照物。

人民币指数在98附近的若干天僵持,有助于帮助市场形成观察人民币一篮子货币的习惯。

近期美元的走弱,给中国创造了乘势调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价格并制造人民币对美元双向波动的最优局面。人民币未来的走势还将取决于全球美元的走势。(华侨银行研究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