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专辑

人民币的一静与一动

字体大小:

市场论

过去两个星期,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上的走势谱写了两组完全不一样的故事。3月14日的那个星期,人民币对美元走强,但对一篮子货币贬值,而刚刚过去的3月21日的那个星期,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却是小幅升值。

这两个看似随机的故事,背后却共享一个逻辑,那就是人民币一篮子货币在近期人民币定价当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虽然上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较明显的贬值,回到6.52上方,但市场并没有像之前那样出现大规模人民币贬值论,这显示对人民币篮子论的接受程度提高使得市场更为理性。

自3月18日,人民币指数快速回落到98.05的有记录以来的低点之后,上周人民币指数进入相对静态,小幅维持在98上方。人民币指数在98这个整数位的反复拉锯从政策面上有助于帮助市场强化对一篮子货币的认识。

此外,虽然中国并未对一篮子货币设定波动区间,但98正好是人民币指数今年以来贬值3%的临界点,在98的盘整可以帮助市场理解央行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的定义。

笔者认为,在近期中国国际收支明显改善(譬如外管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月日均结售汇逆差较2月份继续下滑)以及宏观经济出现趋稳信号(工业利润止跌反弹)的时候,央行可以考虑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将人民币指数维持在98,进一步帮助市场加强对一篮子货币政策的预期。

人民币篮子进入暂时的静态并不代表人民币政策回归旧常态。事实上,人民币指数的静态完全不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的动态。上周人民币的走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元在全球范围内的反弹导致了人民币对美元的阶段性走弱。

对一篮子的参考最大的好处就是,在不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弹性的情况下,增加了人民币对美元未来走势的能见度。这种可预测性可以通过对人民币指数的预测,并结合对欧元日元澳元以及港币马币和新币等篮子里权重较高的汇率进行预测,来倒推人民币对美元的可能区间。

根据我们的动态敏感性测试,在美元不出现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空间并不是很大。而近期的信息也使我们相信,如果央行不主动调低人民币指数的话,人民币贬值到6.70以上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华侨银行研究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