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太区居榜首 我国有4200家跨国企业区域总部

字体大小:

高纬环球发布的“亚太区域总部”报告显示,新加坡凭着长期建立的有利于企业的经商和监管环境,成为跨国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最具吸引力的城市,共有4200家企业区域总部。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则为香港和上海。

周文龙 报道

chewbl@sph.com.sg

新加坡是亚太地区最吸引跨国企业设立区域总部的城市,但区域内各城市的竞争预计将会加剧。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昨天发布的一项“亚太区域总部”报告显示,在新加坡、香港、上海、悉尼、东京和北京等六个主要亚太城市中,新加坡凭着长期建立的有利于企业的经商和监管环境,成为跨国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最具吸引力的城市,共有4200家企业区域总部。

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则为香港和上海,分别有1389家和470家区域总部。

高纬环球的报告是从10个方面来评估各城市设立区域总部的吸引力,这包括企业与客户及市场的距离、有利的法律和监管环境、经商成本、人力资本、透明度、信息流通性、基础设施、以及办公楼的空置率、供应量和设立工作站(workstation)的成本等。

报告指出,六个城市各有优缺点,但整体而言,新加坡平均取得7分,在各城市中分数最高,是最吸引跨国企业设立区域总部的城市。

排行第四至第六的城市则依次为悉尼。东京和北京。虽然一些城市如悉尼和东京的区域总部数目比上海多,但由于它们处于亚太地区较边缘地区,其吸引力比可直接通达中国市场的上海来得较低。

我国的法律税制

可促进企业发展

谈到新加坡对企业的主要吸引力时,报告认为,新加坡法律环境和低税制可促进企业发展。此外,新加坡也是通往东南亚市场的主要门户城市、并可成为印度与中国之间的联系桥梁。

报告还指出,新加坡拥有许多优秀国际人才和良好生活环境,而且新加坡经济发展多元化,这都对跨国公司在这里设立区域总部有利。

除了企业环境外,办公楼市场在空间使用效率方面,新加坡在香港和上海等城市中,也是表现最好的一个,特别是新加坡的办公楼租金和工作站成本相对最低。

根据报告,新加坡办公楼租金为每年每平方公尺832美元(1128新元) ,设立一个工作站的成本则为每年8850美元(1万2000新元)。相比之下,香港和上海办公楼租金分别为每年每平方公尺1654美元和900美元,设立一个工作站的成本则为每年2万1110美元和9050美元,比新加坡高出不少。

不过,报告也强调,新加坡仍存在一些缺点,例如离中国市场较远、对外来人力的限制、高生活及经商成本,以及土地供应有限等,这都会削弱它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

随着亚太地区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预计从2015年的31%,到了2030年将增至36%,高纬环球认为,更多跨国企业将到亚太市场寻求商机,使到亚太地区的区域总部数目预计上扬。

但为了寻求增长机遇和更高效益的企业成本,企业的迁移活动将会增加,意味着各城市在吸引跨国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方面,将面对更激烈竞争。

城市须不断创新

以提高竞争优势

为此,报告认为,新加坡等城市必须不断创新,以提高其吸引力,维持城市的竞争优势。

新加坡近年来积极推动非中央商业区地点如裕廊商业区(Jurong Gateway)、樟宜商业园和巴耶利峇中心等。报告认为,这有助于提高新加坡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

高纬环球客户覆盖和解决方案亚太地区主管琼斯(David Jones)说:“核心中央商业区的办公楼租金一般较昂贵,而且可租用的空间有限。现在,通过迁移到非中央商业区。企业可提高空间使用效率,从而达到减少入驻成本的作用。”

他建议,一些企业可考虑把办公处设在非中央商业区,因为这能为它们提供一个价位更低,且能扩大办公规模的解决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