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回报诱惑酿成的悲剧

字体大小:

一周综述

上个星期天,“巴拿马文件”事件引爆,抢占了众多媒体的政治与财经版位,不少值得关注的消息也被其淹没了。

其中,最令人唏嘘的,是继泛亚、e租宝等高回报为饵,行诈财之实的诈骗案件后,又有一家人民币百亿级的中国大陆理财公司,涉嫌以高回报,诈骗众多投资者而被举报和调查。

这家名为中晋的投资公司,吸收的投资总额超过340亿元(人民币,下同,71亿新元),涉及人次超过13万;受害者还包括两万名年龄在60岁以上的投资者!

发生在去年9月份的泛亚事件,涉及投资者22万人,总投资金额高达400多亿元。

至于今年1月末发生的e租宝事件,实际吸收资金500多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名。

尽管上述案件的犯罪团伙都被公安人员抓获,但投资者被坑了的钱,尤其是年长投资者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积蓄都打水漂了。

基金诈骗事件连续发生,中国网民除了气愤填膺,也只能寻求自保。有网民基金君发文称,一名私募基金大佬提供一个如何识别基金公司是否是骗子的简单办法:

第一看广告。广告越多,基本离倒闭越快。

第二看办公场所。办公场所越好,基本离骗子越近。

第三看员工工资。员工佣金越高,基本出问题越快。

第四看老板排场。如果老板动辄有豪车代步,有美女相伴,宽敞办公室又有红地毯铺路,基本上也都是骗子公司。

他说,上述四点的本质都是成本,加上给投资者的高利息,员工佣金,再加上办公场所及广告支出等,成本就高出二三十个百分点,“这些骗子公司靠什么去赚取利润来回报投资者?唯一活下去的办法就是不断骗钱!”

投资诈骗案或与经济有关

不过,投资诈骗案件集中在这一两年里爆发的基本因素,据法新社报道,也和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有关。

由于经济基本面疲弱,不仅诈骗集团因资金周转不灵,纷纷露馅,也令中国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路透社报道,今年中国信用债违约风险暴露料更甚于去年。

4月6日,中国信用债违约就再添一例。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称,由于受煤炭市场行情疲软影响,构成资金链紧张,无法如期支付其发行的短期融资券6.38亿元的本息。

上海一家理财顾问公司金鹿财行,近日也遭遇数百投资人围堵挤兑,最终以其相关公司承诺在两年内支付所欠款项而暂时告终。

不利消息接连传出,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虑挥之不去。4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表的专题报告称,决定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维持在“稳定”,并认为中国经济不太可能发生硬着陆,但改革疑虑增强。

人民币兑美元料下跌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的杠杆率较高,且仍在上升,高杠杆率成为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源头。

此前,与惠誉齐名的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相继宣布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4月6日发布的财新3月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显示,企业经营活动扩张加快,而综合PMI重返扩张区间并创11个月高点,为整体经济的季节性回暖再添证据;不过服务业雇用员工31个月来首次收缩,显示复苏基础尚待巩固。

与此同时,对于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担忧挥之不去。据彭博社报道,策略师的调查显示,到今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料下跌3.3%,花旗预计到2017年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将跌逾7%。

报道分析,人民币贬值疑虑刺激中国企业近期大事展开海外收购。因为企业担心,并购交易拖延,一旦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成本便将提升。彭博汇总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金额已达974亿美元(1314亿新元),已经是2015年创纪录收购额的80%。

大陆资金涌入香港股市

另外,中国大陆投资者也担心人民币贬值而纷纷涌向多年来表现不及大陆股票、估值更低的香港股票。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向香港股市投资438亿元。

报道分析称,虽然流向香港的资金流动与创下纪录新高(估计超过5000亿美元)的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规模相比可谓九牛一毛,但是它再次凸显,中国决策者通过在境内提供可靠的投资者选择,以期稳定本币汇率、抑制资本外流时所面临的挑战。

本周另一紧紧抓住读者眼球的新闻,就是从4月6日凌晨开始,在社交媒体圈疯转的大陆知名酒店集团如家旗下的北京和颐酒店女生“弯弯”遇袭,险被色情业者绑走的贴文和视频。

昨日,《京华时报》报道,北京警方公布,4月7日21时许,专案组在河南省许昌市抓获涉案的24岁河南男子李某。目前,警方在进一步工作中。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和颐事件折射出中国大陆经济型酒店行业的乱象,行业内涉“黄赌毒”的纠纷为数不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