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数民营研究4月份指标显示 中国经济反弹步伐加快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热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等民营机构发布的4月份指标都出现增长,劳动力需求增强,显示中国经济反弹4月份加快了脚步。然而跟踪企业前景预期的数据却显示企业态度依然谨慎,总体上不愿投资。

(北京综合讯)根据一批民营机构发布的指标,中国的经济反弹4月份加快了脚步。

据彭博社报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等发布的两个指数都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上涨。民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4月份升至46.9,创出了一年来最高水平,而非制造业指标则从3月份的40.1升至44.2。该指数数值高于50表明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这两个指数是基于民生银行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联合进行的对超过4000家企业的调查。跟踪制造业和服务业就业状况的分类指数也双双出现上涨。

服务业信心仍比制造业强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经济复苏的向好趋势已经显现,不过企业态度依然比较谨慎,他们期待有更多的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增长。

总部设在纽约的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MNI)公司,其中国企业信心指数从3月份的49.9上升到了4月份的50.5。根据这家公司对上海、深圳中国上市公司的调查结果,服务业企业信心依然强于制造业。

不过,该公司有些数据则表明前景黯淡。跟踪未来企业状况预期的MNI分类指数跌至45.3,为2007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总部设在伦敦的研究机构世界经济公司(World Economics Ltd.)的数据显示,经过两年的下跌后,中国销售经理信心指数或已触底。虽然主体指标4月份基本持平,但是大中型民营企业销售经理信心指数从3月份的51.2微幅上升至51.3。

旧金山公司SpaceKnow Inc.使用商业卫星图像分析数以千计工业设施后得出的数据显示,4月份的中国制造业卫星指数从3月份的48小幅上升至48.2,虽然有所进步,但仍是过去四年来的最低水平之一。该指数过去一年中,仅有一次高于50。

上述四家民营机构发布的4月份指标都较3月份有所增长,而就业分类指标显示,劳动力需求有所增强。尽管如此,并非所有乌云都已散尽,跟踪企业前景预期的数据显示,企业总体上依然不愿投资。

另据中国中央政府网站昨天登载文章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目前经济正在U形调整期,等到探底后将企稳回升。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刘世锦表示,如果未来经济增长不是更低或者与之接近,经济运行很可能在构造一个新的底部平台,估计2016年下半年或者2017年上半年会触底,触底之后最可能的形态是L形的底部有一个小W形波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