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担心中国的债务吗?

字体大小:

市场论

最近公布的数据好于预期,而3月份中国人大会议决定的重要政策和计划将有利于今年下半年经济继续维持复苏的态势。

但是,悲观的看法并没有消失,其焦点从增长转向结构性问题,例如债务负担。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债务对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已经超过了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使经济增长脱离轨道的界限。

我们并不赞同此种观点,简单地将中国债务对GDP的比率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会产生误导,我们认为,虽然事实上,中国的债务对GDP的比率居高,去年末达到了250%,但人们也必须看到,中国的储蓄率同样在非常高的水平上,20多年来一直高于40%,家庭是净储蓄者,且家庭储蓄远高于家庭的投资,企业是净借债者,结果就是储蓄率越高,借债也就越多,我们利用国际清算银行债务数据进行的数学分析显示,一个国家的储蓄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意味着债务水平上升3.6个百分点,根据这一分析,中国的债务水平与其高储蓄率是一致的。

从金融系统的结构来看,在银行居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家庭储蓄通过银行借贷而不是股市转化为企业投资,导致更快的债务累积,过去10年,股市融资占全部融资不到5%,而通过银行的融资占到了70%多。

我们的分析显示,中国的债务水平没有达到发生危机的程度,这意味着中国可以,也应该继续推行宽松政策以控制通货紧缩。

迄今为止的数据显示,中国大多数宽松货币用于支持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和抵押贷款,而过剩产业的投资正在放缓,在中国结构调整过程中,政策宽松有利于更好地配置劳动力和资本,从而推动改革的进程。

(作者是汇丰大中华区

首席分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