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专辑

人民币汇率仍需要调整

字体大小:

市场论

中国央行上个月29日调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0.57%,或者说调高了365个基点,这是自2005年7月中国取消人民币盯住美元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此次中间价被调高的部分原因,一是反映美元汇率隔夜走软。美国最新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首次加息后,美国经济一季度经济增长创下两年以来最慢速度。美元承压下跌,再就是中国就日本央行此前宣布保持货币政策不变做出友好姿态,显示中国欢迎主要国家央行之间的“全球货币战”休战。

人民币中间价被大幅度调高,反映了与美元汇率双边关系的变化,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然是温和走软的。

自从日本央行做出货币政策不变的决定后,日元汇率走强了3%以上,欧元则上升了0.8%,而这两种货币分别占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货币篮子的14.7%和21.4%。

此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计算而得出)下滑至97.1,从2015年8­月7日汇改后两天的105.7点下滑了近8%。

这是一个有意义的调整,也是伴随着中国央行采取更灵活汇率管理制度的调整,但是我们相信,人民币仍然有所高估,根据国际清算银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人民币仍被高估了大约10%。未来人民币仍然需要做出调整,然而,调整不一定是通过美元对人民币双边汇率来完成,欧元和日元走强也有助于人民币的调整。

除此之外,从更广泛的基础上来说,中国也需要实现其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承诺。

(汇丰银行环球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