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避险情绪带动 港府“零风险”债券认购人数料再创新高

字体大小: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由香港特区政府发行的新一批“通胀挂钩债券”(iBond)即将开售。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来股票市场市况不佳,相信近乎“零风险”的iBond将会续受欢迎,不排除认购人数有机会再创新高。

香港电台昨天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牵头安排行今天将举行简报会,向参与银行介绍最新一批iBond的发行详情,预料一个月内可以推出。

新鸿基金融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昨天指出,iBond的息率与通胀挂勾,考虑到近来中港经济增长放缓、大陆通胀受压,相信新一批iBond的回报率很难超过三厘(3%),估计只有逾两厘,吸引力减弱。

不过他认为,一般认购者只会获分配一至两手,即使回报率下跌半厘,也不会影响市场的认购反应;加上iBond在短年期、极低风险债券中的回报仍算高,相信受市场上的避险情绪带动,iBond会继续受到香港投资者的青睐。

香港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也认为,iBond的大多数认购者均为短线投资者,在近乎“零风险”下,iBond将一如以往般热烈,认购人数有机会再创新高。

今年第三季推出银色债券

他说:“本港通胀有所回落,估计新一批iBond息率会在三厘以下,但在市况波动下对市民仍有一定吸引力,估计认购人数有望突破60万人再创新高,首日上市收市价格大约105港元(约18新元),略低于去年水平。”

近年香港通胀严重,于是港府多次发行iBond,希望协助市民对抗通胀。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今年二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按现行模式,再次发行总值不多于100亿港元的iBond,年期三年。

鉴于不少长者对回报稳定的投资产品有需求,港府今年第三季也将首次推出“银色债券”(Silver Bond),以年满65岁居民为对象,今明两年发行,首批为三年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