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回报率上升 上市公司囤积现金暂不投资

字体大小:

(新加坡路透电)亚洲股市过去五年来的回报率下滑,加上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上市公司都在囤积现金而不投资,可能得继续等待回报率止跌回升。

亚洲(日本除外)的平均股本回报率目前约为10.5%,接近14年来的低点。

汇丰银行(HSBC)驻香港亚太区股票策略主管林德(Herald van der Linde)说:“问题的根本是,由于缺乏机会、对增长前景感觉不确定,所以公司都没有进行投资。”

虽然盈利率升至2011年来的最高点,但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削减成本与整合业务,而并不是因为它们在增长。

过去一年来,亚洲(日本除外)的股票下滑将近16%,股价是账面价值的1.3倍,接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反观MSCI全球指数只下滑了7%,市账率为2.1倍。

汇丰银行分析600多家亚洲(日本除外)的公司后,发现现金与短期投资占它们总资产的约18.4%,这是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占比。固定资产的占比则跌至36.2%,是自1994年以来的最小占比。

全球经济增长疲弱,限制了企业的投资活动。最近,世界银行把今年的全球增长预测减至2.4%,比1月份的2.9%低。亚洲开发银行也调低亚洲新兴市场的增长预测,从12月的6%调低至5.7%。

亨德森资产管理公司(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驻英国全球股票主管塔贝勒(Ian Tabberer)不看好亚太区股票。他说:“有些领域的估值虽低,但投资环境的回报也低。”

亚太区利率维持低点

亚太区的利率多年来维持在低点,原本是要推动经济增长,现在却让不可行的企业存活下来,导致产能过剩,反而成为问题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悉尼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投资解决方案部主管威尔斯(Mark Wills)说,虽然低利率起初有助于稳定市场,但现在却“开始加害于经济的根本。”

中国铁路设备制造商与零售商,以及台湾与韩国的芯片制造商已经开始整合,但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解决。

林德说:“现在产能过剩、投资不足、就业机会不足、需求不足,已经陷入这个周期,这段低增长的日子,可能会延续好一段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