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新订单增加带动产值扩张 6月整体经济PMI升至五个月新高

字体大小:

从5月份的50.1点大幅上扬至52.3点。6月份的新订单增长创下2015年3月来最快速度,也扭转此前两个月的跌势。部分参与调查的企业表示,上月的市场潜在需求有所提高,一系列促销活动也带动销售增加。

新订单增加带动产值扩张,我国整体商业环境上月显著改善,但疲弱的海外需求仍然拖累新工作机会。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Markit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新加坡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延续5月的上扬趋势,并升至五个月来的最高点,从5月份的50.1点大幅上扬至52.3点。

日经新加坡整体经济PMI高于50点时,说明我国的商业环境较前一个月有所改善,低于50点则说明商业环境较前一个月有所恶化。

报告指出,由于新订单增加,6月份的产值扩张速度更快,并带动采购活动出现今年2月来的首次增长。6月份的新订单增长创下2015年3月来最快速度,也扭转此前两个月的跌势。部分参与调查的企业表示,上月的市场潜在需求有所提高,一系列促销活动也带动销售增加。

另一方面,受疲弱外需拖累,新出口订单连续四个月减少,6月跌幅比5月大。参与调查企业也反映,雇员数量已经连续四个月减少,部分公司不愿填补离职雇员的空缺。

各行业面对的成本压力在6月份基本稳定下来,整体原材料价格结束九个月以来的通货膨胀,持续11个月的产品价格通胀也在上月终结。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日经新加坡整体经济PMI创下五个月来新高,说明尽管本地制造业表现欠佳,私人领域仍展现出其韧性。

根据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SIPMM)前晚发布的数据,上个月的制造业PMI较5月滑落0.2点至49.6点。这是该指数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12个月低于50点荣枯线,显示我国制造业连续一年陷入萎缩。

和制造业PMI不同的是,日经新加坡整体经济PMI还涵盖服务业、零售业和建筑业等其他领域。林秀心指出,在服务业和建筑业的健康增长势头带动下,整体经济PMI在今年4月后触底反弹。当时的整体经济PMI滑落至49.4点,是该指数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跌破50点荣枯线,也是201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她也提醒,由于英国脱离欧盟公投结果在6月底才揭晓,昨天公布的6月份指数可能并未完全涵盖英国脱欧对市场带来的影响。这一事件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短期内市场信心受挫和投资计划搁浅。

Markit经济师菲迪斯(Annabel Fiddes)认为,新加坡私人领域的商业环境在第二季末得到明显改善。但新出口订单持续减少,仍凸显出全球经济环境的脆弱。“随着英国脱欧等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接下来几个月的PMI数据值得留意,以确定这股增长势头能否延续到下半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