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超越上半年 下半年料有更多企业挂牌上市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本地首次公开售股(IPO)活动显著改善,总融资额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9倍,达16亿新元,在亚太地区排名第六。市场观察者指出,本地下半年的IPO活动一般会超越上半年,预料接下来在本地挂牌上市的企业会更多。

房地产REIT保持吸引力

会计事务所德勤(Deloitte)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过去五年来都是本地IPO活动的主角,下来还会继续凭较高收益和稳定现金流,保持吸引力。

根据报告统计,2011年至2016年上半年,在本地挂牌上市的REIT当中,实际平均股息收益达7.9%,高于上市时平均预测的7.1%。

下半年可能完成的主板IPO交易包括:中国上海富春控股拥有的运通网城房地产投资信托(EC World Reit)、中国房地产发展商绿地集团(Greenland)的酒店房地产投资信托,以及凯利板挂牌公司得尊(DeClout)子公司奇益(Procurri)。

即将在凯利版上市的包括提供女佣、清洁工和保安人力资源方案的前进集团(Advancer Global)以及润滑剂制造商和交易商United Global。

其他计划在凯利板挂牌上市的则包括影视娱乐公司mm2亚洲(mm2 Asia)旗下演唱会业者UnUsUaL、全民牙医(中国)、以及餐饮集团Katrina等。

德勤东南亚市场策略副执行合伙人简耀强博士说:“尽管全球经济发展持续不稳定,今年上半年在佳绩中划上句点。相对去年同期,IPO交易量增长近两倍……考虑到历史趋势,今年下半年预计会有更多IPO,展现计划上市企业的信心。”

德勤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5年,包括凯利版在内,下半年的IPO每次都会超越上半年。去年下半年的IPO共10个,比上半年的三个多;2014年下半年有20个,比上半年的九个多。2013年下半年有17个,多过上半年的10个;2012年下半年有15个,多过上半年的七个。

在上半年新股表现方面,4月在凯利板挂牌的专业工程服务公司Acromec表现最亮眼。该股上市至今,股价已从0.22元的发行价涨至昨天的0.715元,涨幅为49.5分或225%。

根据安永会计事务所(EY)昨天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新加坡交易所上半年的IPO融资表现,在亚太地区排名第六,排在香港、上海、深圳、东京以及澳大利亚之后(见制图)。

其中,本地发行者上半年在香港展开两个跨境IPO,筹集到12亿美元(约16亿新元),相当于本地上半年IPO融资额的总和。这包括以新加坡为基地的中银航空租赁(BOC Aviation)6月初于香港上市。

安永的报告也显示,上半年亚太地区的IPO活动共计229个,同比下跌37%,总融资额达170亿美元,同比大跌65%。

但就IPO总数来看,亚太是全球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地区,交易量占全球的52%;融资额则占全球的近40%。

安永新加坡执行合伙人兼亚细安分区执行合伙人罗锦伟说:“尽管一些政治和经济逆风,包括英国脱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美国有可能进一步加息继续带来压力,乐观情绪正在回潮……若不考虑波动加剧以及市场信心下滑,亚太区下半年的IPO预计会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