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比预期好

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图为工人在河北定州长安汽车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
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图为工人在河北定州长安汽车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达6.7%,但多名分析师指出,国内民间投资低迷、外部需求减弱,将是下半年经济风险因素。

受到基础设施投资和楼市反弹拉动,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好于市场预期达到6.7%,不过多家外资行经济分析师指出,中国国内民间投资低迷、外部需求减弱将是下半年经济风险因素,下行压力犹存,呼吁加快推进改革。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早发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和一季度增速持平,高于多家金融机构此前预测的6.6%均值。

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不过,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都出现回落,上半年增速比一季度各下滑1.7个和0.1个百分点,同比名义增长各为9.0%和6.1%。

其中,国有控股投资9万1089亿元(人民币,下同,1.83万亿新元),增长23.5%,而民间投资则只有1万58797亿元,增长2.8%。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昨天解读数据时指出,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主要和整体经济结构调整有关,民间投资中约50%是制造业投资,转型中进行市场出清,加之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此外,国务院督查组也发现,一些地方仍存在民间投资准入门槛过高、不乏“玻璃门”“弹簧门”的现象,改革不到位,贷款难和贵的问题尚存。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昨天发布,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外汇占款23.6万亿元,连降八个月。狭义货币(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M1和M2的增长差距拉大。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解读时表示,M1上升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反映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投资收益低,投资意愿下降。

汇丰银行分析报告指出,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和出口订单疲软、过去几年投资信心走软有关。国企改革步伐缓慢、不清晰的政策信号等,使得企业信心受挫。

该报告认为,提振信心可以从管理预期和加速国企改革着手,大胆关闭低效国企,制定清晰的改革时间表,以表明改革的决心。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资深经济分析师杨宇霆还指出,上半年固投9.0%的增速缓于今年1月至5月份的9.6%,说明房地产投资已在放缓,由楼市和建筑带动的二季度经济增长并不可持续。

他表示,英国脱欧影响出口、长江洪涝灾害影响占GDP比重约20%的四省份经济增长等,也是下半年的下行风险因素。

多家外资行和投行的分析都认为,从上半年好于预期的GDP增速来看,中央政府推出大幅刺激配套的可能性甚微。

将引入“三新”GDP统计法

官方昨天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时,也指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成效初显,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同时,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1%,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四个月减少。

盛来运昨天还透露,改革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统计调查制度,不是要搞一套新的核算,更不是为了把GDP做大,而是要把“三新”中有价值量的计入GDP。

“三新”统计调查包括高新技术、战略新兴、高技术服务、互联网金融、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众筹等情况,预计今年7月底有初步数据上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