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会员无需气馁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最近公布的公积金投资计划下的投资盈亏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一年内,在动用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进行投资的公积金会员中,仅16%取得高于2.5%的回报率。换言之,其余84%会员的投资回报率或是无法达到公积金普通户头所支付的2.5%无风险利率,或是蒙受亏损。

然而,金融市场在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这段时期,出现的波动格外剧烈。中国股市崩盘、人民币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尤其是原油价格),加上希腊债务危机挥之不去等,无不令投资者忧心忡忡。鉴于金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和悲观情绪,本地海峡时报指数在同一时期重挫14.8%,区域股市如新兴市场和亚洲(日本除外)市场则分别下跌12%及4.4%。

公积金投资计划下的投资表现低迷,原因很多,除了上述事件及股市表现欠佳外,其他因素还包括:公积金会员对有意投资的产品未做足功课、对本地股市进行投机活动、未能做到分散投资或是投资集中度过高、让情绪左右投资决策,以及忽略比重还原(rebalancing)的重要性等。

尽管本地股市投资回报低迷,但对于投资单位信托的公积金会员来说又是另一番景象。根据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Investment Management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的报告,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公积金投资计划下的单位信托的三年期回报率为10.59%(或3.4%的年化回报率)。

除了能为投资者带来分散投资的效益,以及把筛选证券的工作交由专业的基金经理打理,用公积金投资单位信托的公积金会员还可以从海外的地理配置中获利,这有助于提升公积金投资计划的回报率。若投资者还分散投资于债券及债券基金,也能从中受惠。

选择什么金融工具投资,以及投资于哪些板块或地理区域,对于公积金会员所能获取的回报,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虽然公积金投资计划下的投资盈亏报告令人失望和沮丧,但公积金会员无需为此气馁。

制定妥当资产配置计划

对于有意动用公积金存款进行投资的投资者来说,制定妥当的资产配置计划,给予时间让投资在中长期发挥效应,以及选择适当的投资产品和审慎筛选证券都是投资获利的关键。除此之外,投资者也应了解到长线投资必须与他们的退休规划相辅相成,而且他们不该对市场的短期波动反应过度;这些要点其实也与公积金投资计划的理念一致。

此外,在秉持长线投资的信念下,投资者也应该每年最少进行一次比重还原,从表现良好的投资中套利,再把所得利润重新配置于表现欠佳的领域,以确保投资组合维持最初的配置比例,并符合他们的退休规划。

对于想要投资获利但碍于种种原因而难以实行投资计划的公积金会员来说,拟议中的长期投资退休计划(Lifetime Retirement Investment Scheme)虽对他们有益,但常言道:投资宜早不宜迟,别再拖延投资时间,马上采取行动吧!

(作者是Fundsupermart研究及编辑部助理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