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滑落3.6% 7月制造业产值变得“更糟”

字体大小:

多个领域产值全面下跌,导致我国7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滑落3.6%,五个月来首次陷入萎缩,出乎市场预料。

经济师认为,上个月制造业产值和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表现欠佳,反映外部需求疲弱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风险。

同比跌幅今年最大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跌幅为今年来最大。若不包括生物医药业在内,制造业产值上月同比下跌2.0%。

市场此前预测7月份制造业产值将取得增长。路透社调查14名经济师预测中位数显示,制造业产值将同比增长0.9%,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则认为将增长0.8%。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直言:“这一天烟霾迷蒙,制造业产值也从‘糟’转为‘更糟’。全球经济显然缺乏正面催化剂,无法为本地制造业带来提升。”

谢光威指出,在服务业第二季表现欠佳的情况下,是制造业力挽狂澜,避免我国第二季经济增长陷入萎缩。但如果制造业表现持续不振,我国经济仍有可能在第三季出现萎缩。“随着经济情况持续恶化,人们不应再自我感觉良好,有必要保持警惕与谨慎心态。”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此前公布的7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下跌10.6%,既为令人失望的制造业表现奠定基调,也预示英国退出欧盟后,市场信心减弱将对需求造成影响。

“基于疲弱的外部需求,我们预测制造业不会延续第二季同比增长1.1%的涨势,第三季将同比萎缩1.7%。”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美国半导体订单出货比(book-to-bill ratio)已经连续八个月扩张,半导体领域的强劲增长有可能持续到今年底。不过,该领域仅占整体制造业活动的27.4%,考虑到外需乏力,尤其是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对本地向欧盟出口造成的影响,制造业前景仍然充满挑战。

上个月唯一取得增长的是电子领域,受半导体业务强劲增长34%带动,该领域同比扩张16.2%,连续两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今年首七个月的电子领域产值累计同比增长8.3%。

受药剂业务拖累,上月生物医药领域产值同比滑落9.7%,连续两个月萎缩。药剂业务下挫14.1%,抵消了医疗技术业务取得的6.3%增长。

精密工程、化学和一般制造业的产值同比分别下跌4.9%、3.2%和10.2%。跌幅最大的交通工程领域,7月产值同比下跌21.8%,主要是因为油价低迷导致海事和离岸工程产值滑落33.4%。

经季节调整后,7月份制造业产值较6月份下跌4.0%,环比连续三个月陷入萎缩。这与彭博社增长0.3%的预测背道而驰,也比路透社预测的1.1%跌幅还糟。若不包括生物医药,7月份制造业产值环比萎缩4.8%。

7月制造业表现欠佳,引发市场期待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发展。但陈达德认为,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首要指标仍是核心通胀率,今年以来的核心通胀率并没有下跌。“此外,上月的制造业产值萎缩是五个月来第一次,还不足以说明我国经济到了需要当局出手相助的境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