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股票三大指标

字体大小:

自学

成财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投资者都知道股票要“买低卖高”,但却知易行难。不过,要选择有升涨潜能的股票,也有窍门可循。

投资者时常用来比较股价的三个指标,分别是本益比(Price-to-Earnings Ratio或P/E)、市账率(Price-to-Book Ratio,P/B)和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

本益比是把公司现有股价与每股收益作出比较的估值比率,计算的方法是把公司股价除以每股收益。例如,某公司的股价是3元,每股收益是0.20元,本益比就是15。

本益比让我们知道,投资者愿意为某家公司的每一元收益付出多少钱。如果一家公司的本益比是15,我们可以解读为投资者愿意对该公司目前的一元收益,支付15元。

不过,单是知道一家公司的本益比并没有多大意义,必需把这家公司的本益比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才能看出本益比的差别。

若公司的本益比较同行公司来得低,就意味着公司的股票相对来说便宜。

不过,某只股票是否值得投资,不应该以价格低作为唯一要求。很多时候,本益比偏低,也可能意味着许多投资者不看好这家公司。

市账率是将股价除以公司账面值而得出的比率。

一家公司的账面值,是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所显示的资产价值。如果公司清盘的话,大概也是这个价值。

某公司股票的市账率,代表投资者到底愿意支付多少钱来购买该公司每一元的账面净值。一般来说,如果市账率低的话,就表示该股票被低估,可以考虑买进。不过,市账率低于一,虽然意味着股价非常便宜,但也可能意味着公司的基本面有问题,投资者担心它的资产价值。

股息收益率是相对于股价来说,公司每年派发多少股息的比率。计算股息收益率的方法,是将每股年股息除以每股股价。

例如,两家公司派发的年股息同为每股0.30元,甲公司的股价是6元,乙公司的股价是12元,那么甲公司的股息收益率是5%,而乙公司的则只有2.5%。

如果两家公司的表现不相上下,那么打算以股息来填补收入的投资者,很可能会选择股息收益率比较高的甲公司。

股息对于保守的投资者或者多数退休人士来说相当重要。他们一般只想收取稳定的股息,能够投资一家持续每年派发股息的公司,甚至是提高股息的公司,就如同养了一只会下蛋的母鸡,在拥有母鸡(股票)的同时,也能够等着捡蛋(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