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公司回购股票同比减88%

字体大小:

今年8月共有37家挂牌公司从公开市场回购2488万股,总交易额为639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8%,主要因为去年股市剧烈波动引发回购效应。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的报告,去年同期,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该月重挫8.1%,当时的回购总额高达5亿4400万元。今年8月的股票回购活动相当平和,同时比今年7月的7100万元减少10%。首八个月的回购总额为6亿790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2亿6100万少了46%。

今年8月股票回购金额最高的五只股票是新加坡航空(SIA)、翱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星展集团(DBS)、丰益国际(Wilmar)和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

Fundsupermart.com研究部分析员游维仁表示,过去一个月的股票回购看不出有什么特别原因,一个可能是8月时的股价较低,所以公司进场吸纳以扶持股价,尤其是新航和星展集团。

游维仁也指出,其实和去年同期相比,公司回购股票的行动更有所保留,可能是目前经济前景不明朗,公司选择持守现金。

辉立证券交易员萧玮恩表示,公司回购股票的主要原因有四:一、稳定或提升公司股价,以作为一种回馈股东的方式;二、公司股价被市场低估,但公司看好自身的未来发展前景;三、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流,但目前没有更好的投资计划;四、减少在外流通的股份,增强公司董事的控制权,以抵御潜在外来的恶意收购。

他表示,根据2015年新交所的统计,股票回购的总值达2亿元,三大银行名列五大之内。公司可能通过股票回购来提高散户的买气。去年冰山研究发表文告攻击来宝集团(Noble)时,来宝集团也曾连续几个月进行股票回购,希望能提高投资者信心。

游维仁也补充,当缺乏投资机会时,与其留着现金,公司会选择通过股票回购的方式把资本归还给股东。此举也有助提高每股盈利和可能刺激股价,让股东从资本增值中获益。

零售投资者经常会把股票回购视为“私有化”或“股价起”的一种先兆。针对这点,游维仁说:“公司吸纳股票通常有扶盘作用,现有股东有望从中获利,但股价也不是一定会上扬。如果公司十分积极回购,则可能是股价长期被低估,交易价低于内在价值。当大股东能够控制大局时,则有可能会提出私有化献议。”

萧玮恩表示,要评估公司高层的潜在动机,其实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的组合模式及关系。举例来说,当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由一个大股东或是一个家族管理,持续回购股票时,私有化的概率也相应提高。大众控股(Popular Holdings)2014年曾多次回购股票, 2015年就私有化除牌了。

新交所指出,股票从公开市场回购之后会转换成库存股(treasury shares),不再属于在外流通的股票。挂牌公司须先获得股东批准进行股票回购计划,并有价格限制以及回购量顶限;有效日期从获得批准开始,直至下个常年股东大会或回购量达顶限为止,视何者为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