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油气岸外和海事股强力回弹

字体大小:

股价低迷持续打击油气、岸外和海事股,一些中小型相关类股进入9月以来的涨幅名列前茅,似乎有回暖迹象,但分析师仍不看好这些领域。

富时海峡时报整体指数(FTSE ST All-share Index)所追踪的129只股票当中,PEC集团、以斯拉(Ezra)、Vard控股(Vard Holdings)、天然煤矿集团(Geo Energy Resources)和毅之安(Ezion)等的股价都强力回弹。

追踪22只相关股票的新交所油气股指数(SGX Oil&Gas Index)进入9月以来,也涨了约0.6%。

当中,以斯拉的表现最标青,飚升近50%。KGI Fraser证劵分析师黄感恩说:“交易员应该是认为以斯拉跟债权人谈过,有能力为到期的债务再融资。只是整体营运环境还是相当艰难,股价的回弹没有获得基本面的支撑。”

野村控股(Nomura)策略师米索达斯(Mixo Das)表示,以斯拉是继来宝集团(Noble Group)之后最严重超卖的股票,目前股价只有资产的20%。他说:“对风险胃口大的投资者来说,风险回报看来不错。现阶段进场的话,如果出什么问题,可能最多只是输掉三分之一的本钱。但如果走势顺利,回报可能是双倍的。”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沙卡尔(Suvro Sarkar)认为,这只股的表现已充分反映市值,目标价为6分。

本月9日新加坡交易所对以斯拉的交投活跃提出质询,以斯拉表示较早前已公布潜在资金筹集方案仍在进行中,包括新贷款、发行新股、股售非核心资产、贷款再融资等。同时,集团有意脱售EMAS CHIYODA Subsea Ltd的10%和PV Keez Pte Ltd的全数股数,还需召开特别股东大会通过。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实质最新进展。

策略师:

目前油价难撑相关领域

根据彭博社报道,以斯拉截至5月31日的银行贷款和债券达8亿2540万美元,一年内到期的银行贷款达1亿9400万美元,明年4月到期的债券达1亿5000万元。

油价今年以来虽见起色,但始终难站稳每桶50美元关口。新加坡渣打银行投微策略师塔里克·阿里(Tariq Ali)表示:“我们不认为目前的油价能支撑这个领域。虽然我们预测油价会徐徐上扬,但对这个领域难起建设性作用。”本周一至周三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15届国际能源论坛,预测也难达任何减产共识。

这两年许多业者面对重大损失、设备闲置、债务重组等问题,但寒冬显然还未过去。根据彭博社资料,新加坡大型船务和其他物流业者在2017年有16亿8000万美元的票据到期。同时,石油开发商如荷兰皇家蚬壳(Royal Dutch Shell)也在削减开支或延迟项目。

一些相关业者正积极开拓新业务领域,令投资者见到曙光,但短期内可能难见成效。

华侨投资研究(OCBC)分析师刘沛涵表示,Vard控股的主要市场——北海的岸外支援船业务是受油价打击最大的区域之一。虽然集团已把业务分散到水产养殖和豪华游轮等,但客户的业务重组可能导致它的岸外订单延迟或取消。如果造船合约中止,提供建造贷款的银行有权缩短贷款期限。因此,她把合理价从20分下调至16.6分,建议“持守”。

毅之安(Ezion)也进军中国岸外风电场业务和印度尼西亚船业,但刘沛涵认为第三季业绩不会有太大起色,因此也建议“持守”,合理价为30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