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退还现金 须了解实际情况

字体大小:

退还现金(Cash Distribution)是许多股民希望看到的。消息传出前后,股价通常会涨,提供股东一个套利的机会;即使持守,也等于取回部分之前投入的本钱,算是发了一笔“小财”。然而,无论是股东或投资者,都应该了解公司退还的现金从哪来?为什么要退还?因为那也可能是一个不好的预兆。

公司通常会在这三种情况下退还现金:

一、现金太多又没有值得进行投资的计划。把现金退回给小股东作其他投资,但仍有足够现金应付营运所需;

二、降低股本,从而提高股本回报率(Returns On Equity,简称ROE,盈利/亏损÷股本x100%)。一般而言,股本回报率提高会带动股价上扬;

三、主要股东需要资金进行其他投资,所以希望拿回一些现金。

以第一项来说,公司会有多余的现金,有时是因为脱售了一些业务。这时得评估一下,如果是因为业务重组,卖掉利润低、甚至是不赚钱的业务或资产,那当然是好事。

如果因为管理不当而被逼脱售业务或资产,甚至卖掉的是主要业务,股东就得小心了。一家上市公司没有主要业务,就会变成空壳公司,股东是不是还有必要把资金留在这家公司?

以第二项来说,公司的股本(equity)会降低,有时是因为退还现金之后资本(capital)削减了。公司可能是因为出现严重亏损,所以通过减资来抵销累积亏损(accumulated losses),以便能够轻身上路,通过更有“看头”的资产负债表重新出发,也希望能借此提振股价。

所以,碰到退还现金时,股东有机会的话可以向公司管理层提问:为何不把脱售所得保留在公司,用作扩展主要或其他业务?公司的现金流足够应付现有业务运作吗?以现有的业务架构,能够继续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吗?

公司宣布现金回退后才摩拳擦掌准备进场,是否为时已晚?K1创业(K1 Venture)8月3日宣布每股退回7.5分的现金,隔天股价从0.885元猛涨至0.945元,目前已回落到0.90元左右的水平。短线投资要小心“投机不成蚀把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