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效应” 本地股市11月交易额增五成

字体大小:

“特朗普效应”促使我国股市11月份交易总值大增至293亿元,比10月多49%,也比去年同期多出51%。

上月初,美国举行总统选举,共和党的特朗普意外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造成全球股市一度暴跌后又大幅回弹。纽约道琼斯指数至今屡创新高,之前不被看好的亚洲市场上个月也表现优异,例如新加坡股市。

谈及11月本地股市交易总值大增的原因,NRA资本研究主管刘锦树说:“这是特朗普的关系。”

市场动荡使到交易量大增,而一般认为特朗普上台将带来许多不确定性,随着特朗普发布更多政策看法和宣布内阁人选,都给市场带来影响。其中,市场已认定在特朗普的政策下,美国联邦储备局势将在本月加息,明年再继续加息几次。

加息对本地银行股将有正面的影响,三家本地银行的股票上个月明显地价量齐升。它们在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比重,使到海指节节攀高,而它们在股市交易总值的比重,则是股市交易总值上个月大增的原因之一。商品价格(尤其是油价)的上涨,对银行股、油气股和商品股也有利。

基于利率和商品价格,刘锦树认为,股市展望继续良好,而且上个月国际资金已重新流入本地股市。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受访时说,上个月股市交易总值大增,多数是机构投资者的活动,因为基金已经重新回到新加坡,这反映在银行股表现强劲。国际基金过去两年一直在减持本地股票,如今它们开始持有本地股票,这反映在海指的强劲上涨。

上个月共有22个交易日,今年10月份是21个交易日。去年11月只有20个交易日。不过,多出一两个交易日无法完全解释交易总值何以大增。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SGX)昨天公布的数据,上个月股市日均交易总值是13亿元,比10月份高43%,也比去年11月份高37%。上个月只有一个首次公开售股上市,本地医疗服务集团HC Surgical Specialists在凯利板上市,筹资810万元。

整体来看,不只是股市交易显著更活跃,新交所衍生产品市场的交易量上个月也达到1660万张合同,环比大增43%,同比则劲增22%。

股指期货成交量高达1280万张,环比增幅达36%,同比增10%。中国A50股指期货继续是最活跃的合同,成交量高达640万张,环比增幅53%,同比则微跌2%。日经225指数期货的成交量上个月达190万张,环比增幅52%,同比扬升2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