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新兴市场企业表现持续良好

中国投资者的基础强劲,有助促进多元融资来源,为中资企业带来支持。图为山东潍坊检验检疫技术人员对潍柴集团出口非洲的“蓝擎”发动机进行质量检测。         (新华社)
中国投资者的基础强劲,有助促进多元融资来源,为中资企业带来支持。图为山东潍坊检验检疫技术人员对潍柴集团出口非洲的“蓝擎”发动机进行质量检测。         (新华社)

字体大小:

新兴市场企业长期致力应对主要的业务挑战,包括销售增长、利润率、融资及汇率所产生的相应影响,因而得以持续改进;不少企业已转为从多个市场赚取收益。

新兴市场自2013年起持续反复波动,内部经济增长动力也转弱。然而,我们相信投资者可能过度高估新兴市场企业债券的风险。事实上,不少新兴市场企业的表现相当稳健,并持续良好。

在发行美元债券的大型企业中,大部分是新兴市场的蓝筹企业。新兴市场最大型企业与欧美最大型企业的规模不相伯仲,并为当地经济及股市带来重要的影响力,甚至更大的影响力。

新兴市场企业长期致力应对主要的业务挑战,包括销售增长、利润率、融资及汇率所产生的相应影响,因而得以持续改进;不少企业已转为从多个市场赚取收益。部分企业透过收购及内部扩张来改变收益来源,并赚取硬货币收入。

根据金融市场平台Dealogic的数据,中资企业于2015年动用1050亿美元进行海外收购,单是2016年上半年的收购金额便已达到1350亿美元。

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庞大

大部分中资企业多以国内市场作为主要收益来源,因为中国市场的规模庞大,而且增幅显著,使它们缺乏扩张全球市场的动力。

此外,中国投资者的基础强劲,有助促进多元融资来源,这也为中资企业带来支持。中国已制订新法规开放国内债券市场,准许企业发行的本地债券金额最高可等于境内中国资产价值的40%。

中国当地债券市场的规模固然非常庞大,但优秀的新兴市场企业亦可在其他市场向本地债券投资者争取融资。

现时,本地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及深度都偏低,但我们预期将持续增长,并在个别市场与美元融资互补。

杠杆未升至失控水平

尽管受到货币波动的影响,新兴市场企业的整体杠杆并未升至失控的水平,且仍低于发达市场。不少新兴市场公司维持较佳的流动性,因为内部市场波动已考验过它们的长期生存能力。对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而言,维持现金缓冲是首要工作之一。

美银美林的数据指出,在2015年底,新兴市场企业持有的整体现金相等于总债务的36%,高于美国的16%,情况与过去数年相似。

新兴市场企业倾向维持相对保守的比率,而我们的数据显示,各行业的整体杠杆仍然处于受控水平。

面对政治及管治风险

新兴市场企业也不时面对政治风险。不论属于哪个地区,所有企业债券投资者都必须注意政治及管治风险。

去年,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反贪腐调查,并革除和起诉多名高级官员,但对投资者的影响不大。

尽管企业能够透过扩展全球业务使收益来源多元化,但司法管辖权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在我们的宏观经济框架中,政治所占的比重几乎与经济相等,主要受到企业债券息差的影响。

在土耳其政变后,即使公司实力稳健,企业债券息差起初仍较主权债券息差略为扩大,但我们认为市场的反应过大。

利好消息方面,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于2015年上台,并筹组一个有利市场运作的政府,从而在2016年为优秀的阿根廷企业重开市场融资渠道。

企业债券的投资范围颇为多元化,投资者可以选择所专注的企业和行业,借此管理风险。再者,我们认为新兴市场的未来违约率不会远高于发达市场,甚至可能低于过往的历史高位。

在现时发行债券的企业中,不少属于全国优秀企业,具备久经考验的稳健实力。它们擅长开拓另类融资途径,大部份奉行保守的管理方针,并会在必要时主动出售资产或发行股票以改善信贷比率。

 

作者是天达资产管理新兴市场企业策略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