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敲是高风险股票买卖

字体大小:

自学

成财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没有钱可以炒股票吗?玩过对敲(contra)的人多半会说可以,但新手一般上无法体会其中的风险,直到烧到手为止。

对敲是一种具有投机性质的股票买卖手法,买家无需动用资金,就可购买股票,然后在短时间内把股票卖掉,赚取价差。当然,如果股价下滑,他就得承担损失。

打个比方,你利用对敲方式购买1万股星展银行的股票,买价为每股18元,总值18万元,但你无需支付这笔款额。

三天后,你把股票卖掉,当时股价已升至18.50元,那你就可直接获取5000元的价差收益。反之,如果股价跌至17.50元,你就得蒙受5000元的价差损失。

对敲之所以被视为高风险,是因为有些人手头上其实没有资金,却想利用对敲搏一搏。

延伸上述例子,假设你其实没有5000元在手,如果股价攀升就能获得5000元,但如果股价下滑,你就会因为无法偿付那5000元损失而陷入困境。

除非有内幕消息,否则散户往往无法预测股价的动向,因此对敲实为一种赌博。

本地证券行一般上会在三天后结算股票交易,即所谓的T+3。“T”代表购买股票之日,“+3”则代表三天后。

不过,如果与股票经纪交情好、信贷记录良好,或经常交易,证券行可能会通融让你稍微迟些结算。

有些人认为,如果手头上有充足的资金,就算蒙受损失也有能力还款,如此一来就可降低对敲的风险,但股价突然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如果股价突然暴跌,以致损失在预料之外,散户就会措手不及。

值得注意的是,小股激烈波动的概率较高。2007年的小股风波中,就有一女子在未婚夫的建议下,以对敲方式买下联亚控股(Uni-Asia Finance)的股票,结果烧到手,损失5万5000元。

鉴于对敲风险之高,新加坡交易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日前宣布,2018年推出有抵押交易(collaterised trading)条例,希望减少投机交易。

条例一旦实施,买卖股票者在交易时段结束时,须就未结算交易额做出5%的抵押。

例如,假设你买了1万股星展银行股,总值18万元,你就得以9000元的现金、股票或银行担保作为抵押。

没有钱可以炒股票吗?了解对敲的风险后,答案自然心知肚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