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产油国减产推动油价走高 本地油气股攀至今年高位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仍不看好石油与天然气领域,认为这个领域的基本面依旧面对重重挑战,需求仍未出现起色。

主要产油国称减产计划成功实施,推动原油价格走高,本地的石油与天然气股大受鼓舞,攀升到今年来的高位。

衡量本地油气股表现的富时海峡时报石油与天然气指数(FTSE ST Oil & Gas Index),昨天攀升1.9%至362.73点,是去年5月来的最高水平。

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上涨3.4%至1.535元,为半年来的最高水平;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上扬2.6%至3.20元,则是10个月来的高位;吉宝企业(Keppel Corp)攀升1.8%至6.28元,是一个月来的最高点。

不过,受访分析师仍然不看好石油与天然气领域,认为这个领域的基本面依旧面对重重挑战,需求仍未出现起色。

瑞士银行(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油价最近走势强劲,但整个领域的基本面仍然面对挑战,新订单还没有起色,接下来会否出现进一步的减值还是个问题。”

她指出,只有当油价呈现持续的复苏势头、船只使用率提高时,行业的展望才算乐观。

油价涨因产量减少

而非市场需求增加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分析师曾业焜对石油与天然气行业今年的展望不表乐观。他告诉《联合早报》说:“油价的上涨是因为产量减少,而不是需求增加。”

他认为,随着全球原油产量削减,多数从事支持服务的油气公司的营收也可能进一步下滑。

市场人士也指出,油价上涨也可能吸引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进入市场,从而抵消产油国减产的效果。

不过,KGI Fraser证劵分析师黄感恩相对乐观,这是因为油价走高,而且油气股公司的估值吸引人。他认为,不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是否减产,都预计原油市场在连续三年供应过度后会恢复平衡。

李雯卿认为,油价走高,首先获益的是上游生产商,能源使用率高的行业例如运输业,则会面对更高的营运成本。

黄感恩说,包括Kris能源(KrisEnergy)在内的生产商是高油价的主要受益对象,其次才轮到钻油台、岸外支持船只业主和营运商,这包括Pacific Radiance、PACC岸外服务控股和毅之安(Ezion)。

另外,造船厂正把精力集中在建造和产油相关的资产上,但尚没有看到积极的效果。

黄感恩提醒投资者,接下来几个星期本地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全年业绩,最重要的是关注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他比较看好净资产负债比(net gearing)低于100%的公司,这能为公司提供一定的缓冲,来拨出准备金和进行减值。

吉宝企业本周四(1月26日)公布全年业绩,胜科海事在2月22日,胜科工业则于2月23日公布。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资料,58%的分析师建议持有吉宝企业,各有21%建议买入和卖出,中位数目标价5.74元。

胜科工业则获得50%的买入评级,31%的给予持有评级,中位数目标价3.03元;胜科海事的卖出评级占了50%,另外40%建议持有,中位数目标价1.2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