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特别大会上 恩系股东罢免董事会 只留住现任总裁

字体大小:

最近频频发生股东与管理层内讧事件。恩系控股(Natural Cool)在第三次特别股东大会上,通过投票表决罢免了整个董事会,只有现任总裁继续留任。

尽管在第一次特别股东大会上,洪俊清在经过股东投票表决后以微差保住执行主席职位,但在前天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却连同他担任董事的哥哥被股东投票撤除。审计委员会主席和其他两名董事也被撤除职位。

董事会和大股东的争议源于恩系控股私下配售2700万新股给新任首席企业长(chief corporate officer)吴国平。

洪俊清早前声称,挑战者都与一家称为HMK能源公司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目的是要阻止恩系控股脱售HMK能源的股权。

恩系控股股价昨天下挫1.88%,收报0.157元。

对于近来出现多起股东行使权利,举行特别股东大会或提议举行特别股东大会撤除企业董事会或信托管理公司的做法,受访专家和支持股东维权行动(shareholder activism)的投资者都这认为是好现象,但也认为必须制定守则,确保过程不被滥用。

向来倡导和力行股东维权行动的投资者马诺(Mano Sabnani)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被撤换董事会的企业多是业务不佳的公司,股东通过特别股东大会撤换旧董事会,同时注入新血,这将能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点子,对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

企业治理专家、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麦润田认为,股东维权行动崛起是一把双刃剑,可能被一些别有居心的股东滥用。他建议散户和小股东要仔细审查提出议案的股东和被提名的董事,就如他们审查之前的董事会一样。

麦润田也是恩系控股的小股东,并出席了前天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他在会上针对新委任的四名新董事如何获得遴选、是否跟在大会上提出动议的股东有关系提出了疑问。

最近发生了另外两起股东与管理层闹内讧的事件。国际康慧医疗集团(International Healthway Corporation)在1月23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投票通过撤换当时的执行董事兼总裁林明珠(译音,Lim Beng Choo)和另三名执行董事。

胜宝工业信托(Sabana Reit)的管理公司和小股东也因每单位派息的问题而爆发争议,66名小股东在周一发出联名信函,要求召开特别股东会议,对撤换管理公司进行表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