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放宽监管 三金融公司股价大涨

字体大小:

本地金融公司欢迎当局放宽监管条例的宣布,也期待在新条例协助下推展新业务,吸引更多企业与个人客户。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放宽对金融公司的监管,意味着金融公司有望拓展新业务,赚取更高的盈利。这个利好消息一出炉,三家挂牌金融公司的股价立刻大受提振,一反平日的淡静局面,开市后股价一路走高,交易良也不断攀升。

丰隆金融(Hong Leong Finance)和富雅金融(Singapura Finance)股价都冲上一年半来的高点,分别上扬11.4%和20.2%。星金融发展(Sing Investments & Finance)涨12.2%,更创下2012年10月以来的最高股价,收报 1.43元。

本地金融公司欢迎当局放宽监管条例的宣布,也期待在新条例协助下推展新业务,吸引更多企业与个人客户。

星金融发展总裁李思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小企业贷款占公司贷款总额高达八成,但完全没有无抵押贷款。“现有条例规定,我们只能向同一客户发放最多5000元无抵押贷款,这比许多信用卡额度还低,企业自然不会向我们申请这类贷款。”

条例放宽后,星金融发展可向单一借贷者提供最多160万元无抵押贷款。李思亮指出,这虽然比不上一些大银行,但已能满足许多中小企业采购设备和原料的需求。

此外,公司可提供的累计无抵押商业贷款占资本比率也大幅提升,能为更多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受无抵押贷款比率限制,我们经常要回绝企业客户的贷款申请。今后不必再把商机拒之门外,我们感到十分振奋,也会探讨如何改进现有产品,以便满足现有客户和新客户的融资需求。”

富雅金融总裁张绵耀则认为,当局批准金融公司加入电子付款网络,提供各类电子转账服务,能帮助他们吸引更多年轻客户。

张绵耀说,公司的个人客户多是年过半百的定期储户。由于金融公司没有自动提款机,也无法进行电子付款和转账,客户往往要持存折到分行办理业务,很难吸引讲求效率的年轻顾客。

“加入电子付款网络,能帮助我们简化现有运作流程,并开拓全新市场,顾客在商场或网上购物时也能使用我们的服务。”

丰隆金融发言人受访时也说,金管局的宣布对本地中小企业“是个好消息”,丰隆金融将继续与本地中小企业紧密合作。鉴于公司下周要发表全年财报,公司目前不便发表更多评论。

房地产领域曝险将设顶限

在放宽部分政策的同时,金管局也将为金融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曝险设置顶限。目前本地银行业者在房地产领域的曝险率顶限为35%,金融公司则不设顶限。

富雅金融的房地产领域贷款占贷款总额约30%,星金融发展的房地产曝险率更高达50%。李思亮希望当局为金融公司制定的曝险顶限能高于现有银行业标准,“和银行不同,金融公司仍面对外汇和衍生品交易方面的限制,房地产领域是我们的一项主要业务来源。”

外国投资者

可申请收购金融公司

想要收购或合并本地金融公司的外国投资者,即日起可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出申请。

金管局昨天宣布放宽外国人接管本地金融公司的规定。当局文告指出,外国业者如果能继续以中小企业融资作为核心业务,并提呈加强中小企业借贷活动的新科技或商业模式,金管局会考虑批准他们的收购或合并申请。

文告说:“这将使金融公司在探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创新商业模式方面有更大灵活度,从而加强他们的中小企业融资业务。”

金管局曾在2002年修改规定,撤消外国投资者在金融公司不能持股超过20%的限制,但不允许外国人收购整家本地金融公司。

任何人在金融公司持股达到5%及20%时,都必须得到当局批准。

富雅金融总裁张绵耀透露,曾有区域投资者接触公司谈收购与合并事宜,但因为当局的限制而不了了之。“金管局这次放宽收购条例,旨在吸引具备先进融资技术和模式的业者,我们也欢迎这类优质投资者。”

星金融发展总裁李思亮也期待与外国公司就融资业务展开战略合作。“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本地融资市场增值,并拓展业务,如果外国业者能帮我们实现这个目标,何乐而不为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