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规定5月开始 主板IPO公司 至少5%股票须供散户认购

字体大小:

根据新交所的宣布,如果所售股票的5%价值少于5000万元,就以5%为最低要求,反之则以5000万元为最低要求。如果散户的认购量不足总发售量的5%或5000万元,未获散户认购的部分可以转给机构投资者认购。

新加坡交易所(SGX)将在5月2日开始推行新规定,主板首次公开售股(IPO)公司必须把所发售股票的至少5%或5000万元供散户认购,视何者为低。

新交所昨日宣布新规定时表示,这是为了鼓励更多散户参与,这将对今年下半年要在主板上市的公司有影响。

根据新交所的宣布,如果所售股票的5%价值少于5000万元,就以5%为最低要求,反之则以5000万元为最低要求。如果散户的认购量不足总发售量的5%或5000万元,未获散户认购的部分可以转给机构投资者认购(转入配售给机构投资者的部分)。

对于只对要在主板上市的公司这么规定,新交所指出,这是因为凯利板上市公司的规模通常比较小。

新交所证券和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表示:“散户投资者是新加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让主板IPO有至少5%的发售股票供散户认购,将鼓励更多人考虑投资于股市。如果市场情况允许,我们鼓励公司把比最低要求还多的股票卖给散户投资者。”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会长大卫·杰乐(David Gerald)表示:“确保散户投资者在每一个主板IPO都有一个起码可买到的股票数量,这是朝正确的方向踏进了一步。这将让个人投资者,特别是新手,在考虑把储蓄多元化时,有更多的选择。”

新交所在去年3月结束的有关公众意见征询活动中,收到20个正式的意见回馈。它也从与利益相关者的非正式接触中收集意见。

周士达表示:“我们认识到市场力量是动态的,并且将继续留意公众在IPO的认购趋势,以确保规定让散户认购的数量适合新加坡市场。”

分析师看法不一

新加坡股票经纪协会(The Society of Remisiers)会长何国雄受访时表达了失望。

他说:“我们本来认为应该是30%,这可让散户参与率跟私募基金一样,但觉得10%的要求虽然保守,还不失为一个好的开始。然而,现在只有5%,这和没有改变相差没多少。”

他认为,公司如果希望有更多散户拥股,而不只是商界友好、亲朋戚友和机构投资者等,就应该给予更多好处,好处较多(例如更吸引人的价格)才能吸引更多散户认购。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董事经理骆云山受访时说,这个新规定对公司和散户都公平。首先,它让散户有机会在公司IPO时买到股票。这对要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就比较困难,特别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不过,因为可以把散户认购剩余的股票转给机构投资者认购,因此这还算公平。

NRA资本研究主管刘锦树受访时表示:“这个规定是好的,这可以试探市场对有关股票的需求。它对股票的定价过程有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