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近年被忽略本益比低 科技类股具备潜能成为收购对象

字体大小:

去年起并购风盛吹,除了多次被提及的房地产、油气、餐饮业,科技类股是证券分析师最近发掘的“瑰宝”。

星展集团研究主管蔡素珍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科技领域近年来被市场忽略,本益比低于账面值。然而,有些公司其实持有净现金、股权结构松散、占有独特市场,因此具有成为收购对象的潜能,如创业公司(Venture Corp)、富裕集团(Fu Yu)、UMS控股(UMS Holdings)和向阳科技(Sunningdale)。

大华继显研究投资分析师廖伟前也指出,最近两起和精密机械公司相关的并购案事必得工业(Spindex Industries)和精创工业(Innovalues),都和大量的自动化有关。目前新交所只剩下向阳科技是较大型的精密塑料业者。

廖伟前认为这只股的盈利增长高于预期,接下来如果有任何和精密工程公司有关的并购活动,都会提高它成为并购或私有化对象的可能,并且不排除未来6至12个月有这方面的宣布。因此他建议“买入”,目标价为1.83元。这只股昨天闭市报1.445元。

今年以来已有至少五宗私有化和收购案正在进行。蔡素珍表示,鼓吹这股风潮的原因包括低估值、低流通量、大股东掌控、庞大资产作后盾、品牌价值高、私募基金发掘到未开发的瑰宝、富裕股东和公司拥有人提出献议等。

除了科技类股,房地产股最近因为普洛斯(GLP)和联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的收购竞标而成为热门话题。如今市场焦点转向“地王”万国公司(Bukit Sembawang),它的股价进入3月以来,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扬了1.57元或32.5%至6.40元,昨天下跌22分至6.18元。蔡素珍认为这只股的重估净资产值(RNAV)为10.35元。

零售餐饮业则以品牌见称。随着余仁生(Eu Yan Sang)、傲胜国际(Osim)和金利太平洋(Auric Pacific)的私有化,蔡素珍相信佳福(QAF)、Delfi和阁室(Courts)也在潜在买家的“雷达”之内。

正经历转型和整合的油气领域,为手头宽裕的上游业者提供了收购资源丰富但财务状况亮红灯业者的机会。蔡素珍点名PACC岸外服务控股(POSH)、Mermaid海事和PEC集团为潜在私有化对象。新航工程(SIA Engineering)等待任何可能的宣布之际,股息有增长的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