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咖啡店 金味将IPO引关注讨论

字体大小:

非常草根的咖啡店经营者金味(Kimly)即将在新加坡交易所(SGX)首次公开售股(IPO),引起广大民众的注意和讨论。这不是餐饮类股第一次在本地股市挂牌,虽然防御性强且熟悉度高,低门槛是一大隐忧。

小市民经常光顾的咖啡店要上市,人人都有机会当上咖啡店老板。一名博客就写道:“我吃一盘杂菜饭2.50元,相当于10股(金味发售价为0.25元),买1000股等于100盘杂菜饭。股价起到0.30元,我就有多500元可以多吃200盘杂菜饭。股价跌的话,我的杂菜饭就缩水到2元。”

“看得到、摸得着”是餐饮类股的一大卖点。因此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在2015年IPO时,也同样引起热烈讨论。

珍宝挂牌上市后股价扶摇直上,今年1月曾触及0.79元,昨天收报0.68元。星展集团研究报告认为,目前股价已把它的盈利预期包括在内,因此评级下调到“持守”,目标价也从0.77元下调至0.72元。

去年7月以0.21元挂牌的Katrina控股,昨天收报0.215元。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沈利勤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如果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主流和日常消费类,如食阁、超市和必需品,都属于防御性较强的股票,受整体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

辉立证券交易部交易员郭莉菁也指出,餐饮业通常以现金交易,出现拖欠款项的概率不大,流动资金也会比较高。其他领域如石油业或房地产业负债较高,如果银行加息,都受到更直接的冲击。

沈利勤提醒说:“投资这类股票还要关注现金循环周期(cash conversion cycle) 、增长、利润、负债水平、同店销售增长趋势等。当然,估值也很重要,如本益比和派息率。”

金味的IPO认购截止日期是明天中午12时,预计本月20日(星期一)上午9时正式交易。

有意上市后将拨出

50%净利作股息

郭莉菁表示,金味作为老字号和较为大众所熟悉的餐饮业者,IPO的询问度不错。加上金味业绩良好,同时有意在上市后拨出50%净利作为股息,因此吸引到投资者注意。

KGI证劵(新加坡)报告指出,按0.25元的发售价计算,金味的本益比约12倍,估值相对具吸引力。然而,金味所处的是高竞争、门槛低的食品领域,虽然具防御性,但缺乏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随着珍宝和金味的挂牌,沈利勤不排除其他食品服务业者寻求上市的可能,但主要还是得看市场前景、公司本身是否作好准备、计划如何使用所筹集到的款项等因素。

郭莉菁也表示,珍宝和Katrina的股价表现不错。和金味一样,它们上市的一大原因是增加资金、扩充业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料会有所改善,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餐饮业者,为了未来发展而考虑上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