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 股东有什么权利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按照正常程序,投资者在举行股东大会两周前会收到年报、会议议程表等。如果有特别决议,投资者应该至少在三周前收到相关资料。股东有权针对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发表意见和投票。年度股东大会的常规决议包括委任董事、派发股息,以及发行新股等。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想靠投资赚钱就得花时间做功课,一年一度的常年股东大会(AGM)更是不能缺席。

不论持股多寡,每一名股东都是公司的“老板”,身为老板自然有权过问一家公司的经营绩效和管理方针。每年的股东大会正是股东与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面对面交流的最佳时机。

新加坡交易所旗下的新交所学院(SGX Academy)肩负教育投资者的重任,新交所学院提醒:“年度股东大会是为股东利益而召开的,请尽量出席!”

股东有权针对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发表意见和投票。

年度股东大会的常规决议包括委任董事、派发股息,以及发行新股等。

负责人通常会在大会上报告过去一年的公司业绩、最新经营状况和未来展望。

由于时间宝贵,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会长大卫·杰乐(David Gerald)建议股东在大会前先仔细阅读公司年报和了解会议议程,并列下想要提问的问题。

按照正常程序,投资者在举行股东大会两周前会收到年报、会议议程表等。如果有特别决议,投资者应该至少在三周前收到相关资料。

除了上述基本权益,杰乐提醒,股东有权在股东大会进行时和结束后行使以下权利:

一、在会议上要求讨论或执行某项决议,但这必须符合程序。一般而言,有普通决议和特别决议。普通决议如改选董事和外部审计,必须在14天前提出;特别决议如修改公司条例、脱售公司资产等,则需要21天。

二、委派多达两名代理人出席和投票,这通常得在会议开始前48小时向公司注册局提交申请单。

三、除了主席改选和结束会议,有权要求针对任何问题或事项进行投票。

四、大会结束后,要求检视会议纪录和免费获得副本。或者,写信给公司要求取得会议纪录,每一页的收费不得超过1元。

五、要求检视股东名册。

不过,杰乐发现本地股东很少主动提出决议,大部分还是聚焦于公司财务,尤其是薪资报酬和股息。

杰乐认为,股东应该更深入全面了解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状况,任何疑虑或不明白的地方均可在股东大会上提出。

虽然多数股东大会已不再提供食物,杰乐不忘提醒,参加股东大会不是为了品尝美食,“食物是优待不是权利。”

不可忽略企业监管

除了财务和经营,杰乐认为,股东也不应该忽略企业监管。

他解释,所谓企业监管是指董事会是否有负起监督公司管理层的责任,以对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负责。杰乐建议从两方面探讨:

一、董事会组成:是否有至少三分之一的成员是独立董事?每一名独立董事已任职多少年?如果是家族企业,该公司的创办人或家族成员是否兼任主席和首席执行长?若是,董事会必须委任一名首席独立董事(Lead Independent Director)。

每一名董事会成员应具备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例如会计或金融、策略规划等。

公司也应该提供每一名董事的背景资料。若没有,股东可要求。

二、董事会委员会:一般有审计、薪酬和提名委员会。公司应该在年报上透露每一名董事任职于多少家挂牌公司的董事会以及他们的酬劳。若酬劳出现大幅增长,股东应质询。

由于上述要求不具法律约束力,杰乐说,愿意遵循且越透明的公司,显示企业监管越好,这是人们在考虑是否投资一家公司前值得参考的指标之一。

他也提醒股东在提问时应记得:

一、遵守大会议程。

二、简单扼要,不离题。

三、对事不对人,勿做人身攻击。

可在四方面提问

不知道该怎么提问的股东,新交所学院建议股东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常规决议:拟派股息和计划派息是否相符?派息率上升或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公司有多余现金,为什么不派发更多股息?

二、业绩:查明影响净利增加或减少的因素,例如销售、各项支出、非经常项目、营运现金流、资金控制、财务杠杆比率等。年报以外,股东应该在每一次公司发布业绩时,进行同样的检视。

如果会计政策出现变化,务必质询。可留意新的政策是否更为激进,例如导致过去几年的账面收入增加或支出减少。

股东应同时跟进过去制定的计划,确保公司专注于主要业务,之前公布的计划也已按部就班进行,例如产能扩张和收购计划等。若计划有变,可以请负责人解释,或请对方说明已经采取哪些风险规避措施,以免类似情形再发生。

三、公司的最新经营状况:由于年度股东大会通常在财年结束后的三四个月才召开,股东可以询问这期间公司和行业的前景是否已出现变化或面对新的风险。股东可以提出个人认为其他存在的风险因素,并请管理层和董事会回复。

四、展望:管理层和董事通常不做预测,但股东可以请他们说明针对目前的经济和行业前景预设哪些假设。若与股东想法有出入,可以请管理层和董事解释。

关于未来支出规划,股东可以询问董事会或管理层是否预见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甚至是其他生产流程中必须付出更多时间管理、配置更多人手、增加或减少资本支出等。如果公司有现金需求,应要求公司提供合理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