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赚股息 该选何种股票?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买股票投资,有人会在股价上升后立即脱售,也有人长期持守以收取公司派发的股息。

在购买股息收益型股票之前,投资者应先了解这类公司的运作和相关事项,才能确保投资得到相应的回报。

股息收益型股票是一种持续向投资者支付股息的股票,这类股票往往由经营良好、盈利稳定的公司发行。投资者只要不卖掉股票就可能获得股息。

一般上,上市公司可把盈利用于改善公司设施、给员工加薪或进行投资以扩大业务。公司也可选择拨出一部分款项作为股息,与投资者分享营业成果。

公司会根据过去一年的业绩表现和未来发展计划来决定股息率(dividend rate)。如果股息率每年保持稳定或持续增长,这显示公司发展稳健。

公司会在季度或年度财务报表中注明,是否派发股息以及每股派发多少股息。投资者也可上新加坡交易所网站的“企业动作”(Corporate Action)网页,查看个别公司派发股息详情。

要计算能获得多少股息,只须用每股的股息乘以持有的股票数量即可。

选择股息收益率较高股票

用每股股息除以股票市价,就可计算出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投资者为了赚钱,自然会选择股息收益率较高的股票。

Fundsupermart.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分析员黄楷淩指出,自2008年开始,拥有最高平均股息收益率和股息派发率(dividend payout ratio)的领域,依次是房地产信托、电信、金融和油气。

这些领域的股息收益率分别为6.7%、4.6%、4.1%和2.8%,由此看来,房地产信托似乎是最值得投资的股票。她说:“房地产信托必须把扣税后的九成盈利分给股东,只要这个规定没改变,这个领域很可能会继续是拥有最高股息收益率和股息派发率的领域。”

查看公司过往派发股息纪录

另一个可关注的领域是电子生产业,辉立证券交易部交易员郭莉菁指出,UMS控股(UMS Holdings)和创业公司(Venture Corp)去年分别派发0.08元和0.50元的股息,目前的股息收益率是5.95%和4.41%。

然而,股息收益率高的股票虽然非常吸引人,但未必是件好事。

马来亚银行金英投资者教育主管蒋建成说:“这可能只是一次性的高额股息,因此查看公司过往派发股息的纪录非常重要,确保这次的高额股息是个例外或一直都保持着的数字。”他补充说,高收益率也可能是股价猛跌所致,因为股息收益率是以全年股息除以目前的股价计算而得,如果股价低,计算出来的股息收益率自然就较高。

他建议,如果投资者发现股价大跌,应尝试了解原因,因为这可能表示公司营运出现问题。

须了解公司全面营运表现

除了股息收益率,投资者也应留意公司的长期债务对股本比例(Long Term Debt To Equity)、总债务对股本比例(Total Debt to Equity)、公司自由现金流(free cash flow to firm)和净盈利率(Net Profit Margin)。

郭莉菁说:“通常我们会以债务对股本比来看公司是否有严重的负债问题,太高的负债率通常会有较高风险。因为公司可能利用贷款或投资者资金来维持业务,任何市场风险都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应付短期风险;最后不能分发股息。”

她也提醒投资者留意公司是否有自由现金流以及公司的净赚率,因为公司得拥有充裕资金和盈利才能持续派发股息。

黄楷淩提醒说,派发高额股息的公司,可能没有预见某些潜在风险,也没发现公司未来扩充业务的机会不多,这都将影响股价。公司盈利若没有持续增加,却不断提高股息派发率,投资者就要格外小心了。

股息派发率是向股东分派的股息占公司盈利的百分比,若超过50%,意味着公司把半数以上的盈利分给股东,这对股东来说固然是好消息,但公司用来发展业务的钱就少了,未来派发更多股息的能力就可能受限。

最理想的情况是在股息持续增长的同时,公司收入也相应上升,并长期维持相同的股息派发率。

关注全球局势 预测公司盈利增长潜能

除了股息,投资者也应关注全球经济局势和动态,以预测公司未来的盈利增长潜能。

蒋建成以美国联邦储备局最近加息为例指出,银行贷款利率因联储局加息而提高,公司再融资时就得付更高利率,公司所派发的股息也因此减少。

郭莉菁强调,投资知识必须略知一二,绝不能完全不清楚状况就做出决定,即使是抗跌股仍可能因为市场因素而改变。不熟悉投资知识的投资者,应向交易员咨询,交易员才能按照他们的投资期望和接受风险的程度,提供投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