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除牌虽比挂牌多 市场人士仍看好 今年IPO前景

字体大小: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除牌或IPO是健康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在适合的条件下就会发生,本地IPO前景明朗,新交所仍是本地企业寻求增长的一个平台。

今年以来新加坡交易所(SGX)共有四只新股上市,除牌的有八只,准备退市的至少有13只。至今股市筹集到的资金逾2亿元,流失的超过45亿元。然而,市场人士看好今年挂牌的公司会比除牌多。

四家首次公开股售(IPO)的公司共筹集到2亿2072万元,包括主板的大信商用信托(Dasin Retail Trust),以及凯利板的飞凡(UnUsUaL)、金味和Samurai 2K Aerosol集团。

过去三个多月告别新交所的共有八家公司,市值超过45亿元。当中除了精创工业(Innovalues)和爱捷特(Aztech)之外,其余都是龙筹股。当中,越秀地产(Yuexiu Property)和中国新城镇是把股权转到香港交易所。

已进行私有化或除牌程序的金利太平洋(Auric Pacific)和亚腾资产管理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应会分别在4月17和19日除牌,之后预料至少有11家,总市值约62亿元。

在IPO方面,“已闻楼梯响”的有新电信的光纤网络公司NetLink,和有意打包旗下影视城和酒店成立信托的香港挂牌公司国艺娱乐文化集团(National Arts Entertainment and Culture)。也有提交申请书后又退出,如本地咖啡与谷类饮料生产商味驰品食(Viz Branz)和富乐医疗集团(Fullerton Healthcare)。

去年新交所共吸引16家公司IPO,集资近23亿元;退市的有28家,总值达155亿元。

虽然今年至今除牌的数量和市值比挂牌多,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的情绪未受影响,IPO的前景也明朗。

安永亚细安兼新加坡执行合伙人罗锦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除牌或IPO是健康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在适合的条件下就会发生。他认为本地IPO前景明朗,新交所仍是本地企业寻求增长的平台。目前已有一系列公司等着上市,相信主要会是来自消费、工业、保健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领域。

辉立证券武吉巴督交易经理黄亦锋认为,去年除牌多过挂牌的现象不会延续到今年,因为今年全球各区域政治和经济局势已改变,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交投量都胜过往年。他说:“多数私有化活动都会选择在股价低位时进行,IPO则会避开市场不明朗时期。反之,当市场火热、各个指数持续上升时,市场自然恢复信心,公司也有更好理由去IPO。”

黄亦锋也指出,上市公司除牌不一定是负面消息,得视原因而定。他说:“如果是因为不再符合上市资格而被新交所勒令退市,那是公司自身问题。若大股东希望私有化,向小股东提出的收购价会比平均市价高,那是好消息。有些上市公司每年取得盈利增长,但股价和成交量却偏低,私有化提供股东套现机会,也有利公司长远发展,算是双赢做法。”

最近向本地挂牌公司“下手”的不少是中国公司。罗锦伟说:“中国公司实力有较大伸展空间,他们收购全球的私人或挂牌公司,主要希望争取到进入市场门户、建立品牌和协同效应、拓展价值链和把业务扩充到全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