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法重组债务 明年到期四笔债券违约可能性提高

字体大小: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根据彭博社报道,油价低迷和房地产市场持续疲弱,会继续打击债券发行者的偿还能力。本地明年到期的四笔债券如果无法重组债务,违约可能性会大大提高。

本地分析师受访时则表示,违约风险较高的主要是油气和海事相关业者,房地产领域违约可能性不高。从近期债券受落程度看来,信心市场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彭博社违约风险观察员根据公司的股票表现、负债和现金流计算出违约概率,长益集团(TA Corp)、Pacific Radiance、Falcon能源(Falcon Energy)和腾地(Tee Land)如果未来12个月不进行债券重组,违约的可能性最高。

今年3月向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以斯拉控股(Ezra Holdings),去年7月停牌时的违约概率只有2.5%,今年3月飚升至12%。上述四家公司的概率至今仍低于10%,不过增幅显著。

Hogan Lovells Lee & Lee新加坡合夥人安迪菲利斯(Andy Ferris)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我认为油气服务公司、船业和大宗商品公司仍在承压。

“房地产价格疲弱,这个领域也可能会出现一两宗违约个案。”

长益集团在2016财年蒙受670万元亏损,这是它连续第二年蒙亏,主要因为建筑、房地产开发和投资业务表现欠佳,但集团表示有足够资源应付债务。

岸外船只和支援服务公司Pacific Radiance在第一季的亏损额,从去年的680万美元(约938万新元)扩大至今年的1470万美元。

Falcon能源截至3月底的第三季业绩转盈为亏,去年同期取得56万美元盈利,今年则亏损1020万美元。营收同比大跌74%,主要受油田和钻油业务,以及海事业务所拖累。

腾地截至2月底的第三季净收入同比重挫95%至6万6000元,集团在5月8日表示有足够资源偿还债务。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黄良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去年至今出现债务违约的多是岸外海事业者,这个领域的债券发行人仍承受高风险,但不代表整体新元企业债券市场也普遍承压。”

奕丰集团(iFAST Corp)固定收益分析员郑雄辉也认同,全球能源市场的结构性低迷会继续影响油气相关业者偿还债务的能力。

房地产领域却不见得有这方面的隐忧。黄良勉相信房地产业者面对的只是周期性低谷。

市场需求强劲

 

郑雄辉也说:“虽然房地产市场仍然疲弱,但房地产价格不太可能出现巨大跌幅,公司也可通过资产向银行贷款。今年一些高收益债券发行者回归市场,例如传慎控股(Tuan Sing)和集永成集团(Chip Eng Seng)。市场对新发售者的反应相当正面,需求也很高,展现对本地债券市场的信心。”

黄良勉也认为,债券违约事件对新元公司债券市场的影响不大,但投资者会偏好较大型和知名的发行者。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资料,今年5月共有87只新债券挂牌,筹集到超过412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