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或退休辅助计划存款 可用于股票等投资

字体大小:

自学成财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购买投资产品须有一定的资本,可是有些人的现金储蓄不多或必须保留现金应付日常开销,但这不代表他们就不能投资股票。

他们可动用公积金存款或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户头里的存款进行投资。

政府从1986年开始允许国人动用公积金存款投资,根据公积金投资计划(CPF Investment Scheme,简称CPFIS)的现有条例,要动用公积金存款投资的会员,必须年满18岁或以上,而且并非处于破产状态。

此外,该会员的普通户头或特别户头存款,必须分别有超过2万元和4万元,或两个户头的总数有至少4万元。

人们可用公积金存款购买多种不同的投资产品,包括股票、单位信托基金、挂牌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ETFs)、投资联结保单(investment-linked plans)和新加坡政府债券。

多数人最熟悉的投资产品相信是股票,由于这类投资的风险比投资联结保单和政府债券的风险要高,他们只能动用普通户头里35%的存款购买股票。

另外,使用公积金存款支付房屋贷款的人,必须确保在拿出部分储蓄投资后,户头里的剩余存款足以支付每月的房贷,否则就得自掏腰包填补公积金户头。

会员可登录公积金网站 查看可用于投资的款额

如果不清楚计算方法,会员可登录公积金网站查看,网站会根据会员的现有存款计算出可用于投资的款额。

投资都有一定风险,可能获利也可能亏损。如果投资蒙受亏损,公积金局不会要求会员在套现投资后补足亏损差额。

比方说,会员提出的10万元存款,在投资中亏了2万元,会员若撤出投资套现,扣除手续费后的余额就会自动存会公积金户头。会员无须填补亏损款项,但由于公积金是用于退休生活的存款,这意味着他日后能用的存款会少2万元。

人们在使用公积金之前应先考虑清楚,因为公积金提供的2.5%至4%的存款利率,可能比一些投资产品的回报率还高。如果用存款进行的投资无法取得高利润,还不如把存款留在户头里赚取利息。

若不想动用公积金,人们可考虑使用退休辅助计划存款。这些存款除了可扣税之外,还可每年获得一般储蓄银行户头的利息。由于利率不高,许多人动用存款购买股票、债券、单位信托、保险等投资产品。

投资赚取的利润将存回退休辅助计划户头,用户无须为这些钱缴交所得税,只有当用户在退休年龄(现为62岁)时可把钱提出来,才须要缴交一半的税。

和公积金的投资条例一样,如果投资亏损,用户不用填补亏损的款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