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资顾问可靠吗?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智能投资顾问(robo advisor),有时也被称为机器人投资顾问,近来在本地逐渐兴起。

这类服务以低收费和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为卖点,向传统财富管理行业发起挑战。

抱着好奇心,记者尝试了几个智能投资顾问网站,让他们为我推荐投资组合。

Fundsupermart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助理总监何颂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指出,智能投资顾问服务适合寻求便捷的投资者。

智能财务顾问公司AutoWealth创办人欧大志受访时说,科技是智能投资顾问的核心要素,因此这类服务适合愿意接受科技的投资者。

他说,智能投资顾问服务一般利用高端创新科技将大部分的理财程序自动化,从而省略了相对昂贵的中间人,如基金经理、分析员与金融产品推销员,节约下来的成本以低廉顾问费的方式回馈给投资者。

这些网站的一大共同点是使用方便,一般不须先行注册,输入基本的个人资料后,就能获得“顾问”推荐的投资组合。

网站要求你提供的信息一般包括:

■年龄

■投资目的,如退休规划、为孩子的教育做准备、买房子等

■可投资的资金

■未来每个月计划定期投资的数额

■退休年龄

■退休后每个月需要的金额

■可承担的风险

我输入的资料获得了四种投资组合推荐,资产分配各有差别。

例如Autowealth推荐了一个相对保守的组合,其中80%投资在政府债券。奕丰集团(iFAST Corp)旗下的Fundsupermart推荐的组合相对风险更高,债券占了60%,但其中包括了16%的高收益债券和6.5%的新兴市场债券,组合中还包括了少量的拉丁美洲、新兴欧洲、中东和非洲股票,这些资产是我平素从不了解的。

它们的一个共同点是,在新加坡股票的投资占比非常小,这和我目前的投资组合区别很大。

投资组合有差别,主要因为各平台的问卷调查以及后端的算法(algorithm)(即挑选资产方法)不同。例如在了解投资者风险承担能力时,它们提的问题方式各异,如“投资重点是尽量减少亏损还是扩大潜在收益?”“如果投资组合价值下跌10%(或15%),你会怎么做?”所得的风险评估结果因此不同。

如果觉得智能投资顾问推荐的组合过于保守或风险太高,你可以自行调整风险评分,“顾问”会立刻调整投资组合。

有些平台会告诉你它推荐的具体资产,例如是挂牌基金(ETF)还是个股,有些并不透露。不过据了解,智能投资顾问多数会以ETF为主。

推荐的投资组合海外资产曝险高

有平台也会告诉你组合的预计回报率,或资产组合未来的预计价值。

也有平台设有自动调整的选项,会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自动调整投资组合。

投资都有风险,智能投资顾问服务也不例外。

例如它为我选出的四个投资组合,对海外资产的曝险相当高,可能面对不少外汇风险。

欧大志指出,平台大量使用科技,因此面对一些科技风险,如网络平台系统的正常运行时间、电脑程序的稳定性以及客户资料的保安。对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有严格的条规及监管,凡持有金管局执照的平台必须有充分的防范措施。

目前本地的智能投资顾问仍属少数,在美国、英国等市场,这类服务更普及。

欧大志提醒说,外国平台推荐的产品一般以当地的顾客群为优先考量,未必适合本地投资者。比方说,一些美国平台推荐的投资组合,是以为美国公民退休金节税为优先考量。

选择投资前须考虑多重因素

面对形形色色的“顾问”服务,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

首先,和任何投资一样,投资者要确保业者拥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执照,投入的资金是否由持有合法执照的信托或托管账户保管。

接下来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平台所投资的产品类别、以往的表现、对投资者风险评估的准确度、最低投资额、收取的费用以及平台是否便于使用。

智能财务顾问公司AutoWealth创办人欧大志提醒说:“投资者需意识到不同平台的基础(underlying)投资产品有区别。”

例如,有些平台推荐单位信托基金,总费用因此较高。有些平台则推荐风险相对较高的商品交易。一些平台接受产品供应者的佣金,因而着重推销该类产品以赚取高额佣金。

Fundsupermart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助理总监何颂惠认为,投资者应了解顾问公司经营时间长短以及可信度,包括以往的表现,也应该评估投资组合的策略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如何评估平台的运行往绩?欧大志指出,投资者应关注该平台是否经过严格测试,以及测试的时间和规模。此外,投资回报的往绩也非常重要。

何颂惠提醒,投资者需了解平台可以提供多少协助,有些平台与客户的互动沟通可能不多。

可输入不同信息测试平台评估准确度

平台对投资者的风险评估是否准确也相当重要。欧大志提供了一个实用的贴士.投资者可输入不同信息,看平台推荐的组合是否都合适。

例如,一名总资产低于公积金最低退休金额的63岁投资者,若定下退休为投资目标,智能投资顾问不应该推荐高风险的投资组合。

若定下的投资目标为“子女三年后的大学学费开销”,平台应该以资本保值为优先考量,避免推荐高风险的投资组合。

华侨银行电子业务主管古普塔(Aditya Gupta)提醒,投资者应了解最低投资额,有些平台可能要求最低5万美元,华侨银行目前试运营的平台只要求3000元。

初次接触智能投资顾问的投资者可考虑投入少量的资金作为测试。在了解平台的优劣后,再提高投资数额。一般上,平台的收费低于1%,投资总额越高,收费比率越低。

智能投资顾问服务一般利用高端创新科技将大部分的理财程序自动化,从而省略了相对昂贵的中间人,如基金经理、分析员与金融产品推销员,节约下来的成本以低廉顾问费的方式回馈给投资者。目前本地的智能投资顾问仍属少数,在英美等市场较普及,不过,外国平台推荐的产品一般以当地顾客群为优先考量,未必适合本地投资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