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研究再发炮:来宝正在沉船

字体大小:

冰山研究(Iceberg Research)再度发飙,指来宝集团(Noble Group)在沉船。

针对上周来宝预期第二季的亏损额可达18亿美元(25亿新元)的预警,冰山研究昨日撰文说:“来宝的亏损主要是商品合同的价值减损(约12亿美元)。我们认为,这家公司之前把这些合同的价值报大数以十亿美元,以使到它取得盈利。来宝在2016财年业绩所计入的商品合同价值减损为11亿美元,所以总额现在是23亿美元,但这还未结束。来宝也将出现5亿美元营业亏损,因为投机押注错误。”

冰山的这篇文章指出来宝集团正在沉船,同时批评新加坡管制当局。

冰山从未透露其文章作者的名字。它与来宝已交锋超过两年,也在香港被来宝控告,诉讼至今进展迟缓,而冰山越写越多。来宝一直都全盘否认冰山的指责。冰山发布第一份针对来宝的报告至今,来宝的股价已跌了96%,昨日跌5%至37.5分。

冰山说:“来宝在一个完美的风暴中正在下沉。该公司正迈向破产和清盘。它的资金成本过高。来宝正逐渐让其交易方和银行失去信心。它主要的交易员正准备离开。”

冰山认为,来宝需要新的投资者注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来补救其资产负债表,并且扭转其营业现金流出。来宝两年来一直在找这样一个“奇迹投资者”,但每个可能的投资者在看了账目后都走开。

冰山说:“来宝真正的账目情况,可能比我们报告中估计的还糟糕。它可能隐藏了更多损失,比我们想的还多。”

冰山也指责审计师提供的数据毫无意义,情况简直就像美国当年因会计丑闻倒闭的恩龙(Enron)。它认为,这些商品合同根本无法脱售,因为它们毫无价值。即便有拯救者,投资者还是会血本无归。来宝的市值还有3亿8500万美元,这让人感到意外。

该文指来宝使用的会计方法类似恩龙的手法。在恩龙案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展开正式调查,以民事欺骗罪起诉审计师(安德森),并且控告恩龙总裁诈骗。恩龙总裁现在还在监狱。重要的是,SEC阻止了恩龙筹集更多资金及欺骗更多投资者。

冰山指出,它在发布第一份针对来宝的报告两天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将评估“冰山研究报告中的陈述”,如果有任何违规将“采取适当行动”。不过,市场之后再也没有听到金管局的声音。冰山也指新交所有创收和监管的双重角色,而且两个机构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制止上述事件,仍继续让来宝筹集更多资金,一些用于支付管理层的巨额薪酬,没有考虑到小股东的利益。

另外,较早时来宝发言人曾表示,公司已经完成其2020年到期债券半年一次的利息支付。这家陷入困境的大宗商品交易商目前正在通过处置资产维持持续经营。

市场关注点转移到
下一债券利息支付日

 

根据彭博汇总的资料,这笔总额3970万美元利息的支付期限是7月29日,由于恰逢周六,所以自动延期至周一。如今人们的关注点转移到了下一个期限,即2022年到期债券的利息支付日9月9日,到时需要支付的利息总额是3280万美元。

由于在煤炭交易上押错赌注,加上高额债务导致流动性捉襟见肘,曾经身为嘉能可等业内巨擘竞争对手的来宝集团,如今只能靠出售资产维持经营。在第二季度亏损高达18亿美元之际,来宝集团已计划将北美燃气和电力子公司卖给摩科瑞,同时也在为其全球油液业务寻找买家。

新交所:

遭负面评论公司有权最先回应

针对冰山研究的指责,新加坡交易所昨日答复本报询问时表示,对于遭受负面评论的挂牌公司,它是秉持一贯的处理方法。

新交所发言人在电邮中回复说:“我们对于遭受负面评论的公司秉持一贯的处理方法。公司有权最先作出回应,并且应该尽可能迅速及全面的回应。”

发言人说:“我们将评估该公司的回应,以决定他们是否已解决所有的关注点。如果有关回应不足,我们将询问该公司或监督它委任第三方专业人士以确保对市场作出适当的披露。”

她说:“与此同时,我们将评估有关的负面评论,看是否存在需提交有关当局的错误或误导性的陈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