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无法突破每桶60美元 本地油气股前景未明朗

字体大小:

分析师表示,由于油价一直处在60美元以下,钻井订单恢复增长的期待落空,因此不看好油气股前景。不过也有的认为,本地经济逐渐复苏,我国股市将出现板块轮动,投资者会由早前的银行股和房地产股转向油气股。

全球石油过剩情况大幅改善,但市场预估油价今年仍无法突破每桶60美元,本地油气股前景未明朗。

近一个月来,原油价格上涨约12%。截至上周五,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Brent)报每桶52.42美元,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报每桶49.58美元。

华侨银行(OCBC)经济师颜圣充在最新的分析报告中指出,石油市场的基本面已有明显改善。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决定将产量限制在每天660万桶以下,科威特(Kuwait)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决定跟进。

市场高度关注的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oil rig count)增长减缓。此外,今年第二季的全球石油需求同比增长1.8%,这是自2015年第二季以来同比增幅最显著的一个季度。

颜圣充分析,全球石油产量过剩的情况已经在今年4月份恢复至供需平衡,“我们持续看好油价,布伦特和WTI有望在今年底触及每桶55美元和57美元。”

汇丰银行全球研究(HSBC)认为,由于油价一直处在60美元以下,订单恢复增长的期待落空。与去年的40%相比,目前全球钻井平台约有五成闲置。

该机构因此下调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新增订单的预测,由20亿元减少至10亿元。这两家企业个别拥有约35亿元订单额,分析指出,“估计只足以维持一年半的营收。”

从市账率(PB ratio)角度分析,“油气股看似在景气的谷底。”若检视其股本回报率(ROE),整体却从2011年的20%至40%大幅减少至目前的2%至9%。该机构因而形容“低估值只是海市蜃楼。”

为此,该机构下调吉宝企业、胜科海事、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及毅之安(Ezion)的评级至“减持”,目标价分别是5.30元(原是6.11元)、1.10元(原是1.33元)、2.61(原是3.12元)及0.20元(原是0.32元)。

扬子江新订单表现亮眼

唯一惊喜是是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该机构认为,扬子江的新订单额估计有望达到12亿美元(约16亿新元)目标,整体订单额40亿美元,因此建议“买入”,目标价由1.06元调高至1.57元。

尽管受到全球石油价格波动影响,星展集团(DBS)研究分析师姚启扬认为,本地经济逐渐复苏,我国股市将出现板块轮动,投资者由早前的银行股和房地产股转向油气股,尤其是钻井平台制造商,因此看好吉宝企业、胜科海事和胜科工业。

吉宝企业过半盈利来自房地产,有助支撑整体表现;胜科工业除了寄望油价恢复,其公用事业表现也不俗。

根据彭博社统计分析师给予个股的评价,超过一半给予吉宝企业“持守”,目标价是7.11元;建议“买入”和“持守”胜科工业的各占四成,目标价是3.41元;分析师对胜科海事的看法不一,各项评级约占三成,目标价是1.75元;50%分析师建议“买入”扬子江,目标价是1.29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