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回扣信用卡怎么用?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消费者在购物时都希望获得折扣,如果商品没有优惠,另一个方法就是使用提供现金回扣(cashback)的信用卡购物。市面上的现金回扣信用卡林林总总,折扣额和优惠条款各有不同,消费者可按喜好和需求挑选,每月可能节省数百元。 

用现金回扣信用卡付款与一般奖励信用卡不同的是,用户在刷卡时能直接获得回扣,而不是累积积分。回扣会在信用卡月底结账时,自动从总消费额中扣除。

多数回扣信用卡会同时提供两种回扣(rebate),第一种基本消费回扣,适用于所有开销,不论是在超市买菜、到餐馆用餐或搭德士都可获得回扣,但回扣率往往不到1%。

第二种回扣主要是与个别商家合作所提供的特定回扣,包括餐馆、超级市场、百货公司、药妆店、汽油公司和电信公司。

特定消费回扣的回扣率较高,介于1%至10%,因此适合喜欢光顾某些商家的消费者。另外,也可用来支付每月定期缴付的费用,如手机费、互联网服务费和水电费。

刷卡就能获得现金回扣,这种节省方式看似不错,但要注意的是这类信用卡大多设有每月最低消费额,若无法达到,用户就不能享有较高的回扣率。

一般最低消费额从每月500元至2000元不等,如果月底结账时达不到要求,用户只能获得基本回扣。如果不常使用这种信用卡,所省下的钱可说是微乎其微。

举例说,信用卡A提供0.3%的基本回扣,若在某家超市刷卡就能获得5%的回扣。可是月底结账时,总消费达不到500元的最低要求,用户该月就只能享有基本回扣。

优惠条件回扣率各不同

本地市面上的回扣信用卡有大约24种,优惠条件和回扣率各有不同,而且极为复杂。

即使是同一张卡,当用于不同消费时,可能有不同的回扣率。例如,在某家药妆店购物可获得3%的回扣,但在超市刷卡时却能得到5%的回扣。因此难以做一个公平的比较。

要记住这些细节让许多消费者大感头疼,一些银行于是推出统一回扣率的信用卡。不论是何种消费,用户一律可获得大约1.5%的回扣。由于回扣率不高,因此银行不设最低消费额。

由此可见,想要得到高回扣,开销就要高;如果花费少,回扣额也相应较低。

个人理财网站GET.com创办人兼主编郑美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开销低的人无法获得高回扣,他们就应该针对个别消费,选用不同的信用卡。

根据消费习惯选信用卡

例如在超市购物时,使用能为超市消费提供高额回扣的信用卡,餐饮和汽油站也有这类优惠。有好些信用卡提供这种特定回扣,不论每月是否达到最低消费额。”

她认为,消费者必须清楚自己的消费习惯,才能选出合适的信用卡,从中获得最大利益。若嫌麻烦,他们可选择只提供统一回扣率的信用卡,这样一来,所有开销都能获得同样回扣。

个人理财网站SingSaver创办人马罗希(Rohith Murthy)也有同感。

他说:“人们不应该为了获得信用卡的高回扣额,而刻意增加开支。信用卡应该是根据你的生活方式和财务状况,为生活提供额外便利。”

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在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看来,其实非常简单。

“如果不开车,就别选只提供汽油费回扣的信用卡;如果不常买日常用品,就别选只给予日常用品回扣的卡。

“另外还要看信用卡能带来其他什么好处,例如在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开设储蓄户头,同时也使用这两家银行的相关信用卡,就能获得更高的储蓄利率。”

回扣信用卡都设有顶限

每名消费者都希望每一笔花费都能获得回扣,而且越多越好,但其实许多现金回扣信用卡都设有回扣顶限。

以信用卡A为例,特定超市消费可得5%的回扣,顶限为50元。用户一个月内在该超市花费的首1000元,可获得共50元的回扣。1000元以上的消费就无法获得回扣。

所以一旦超过回扣顶限,即使花再多钱也没有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吸引消费者使用回扣信用卡,银行时不时会在特定期间为某类消费,提供更高的回扣额。这类信用卡的申请门槛也比较低,只要年收入满3万元就能申请。

现金回扣可用来扣除每月的信用卡账单,就好像购物折扣一样,可是积分须要长时间累积,所换取的奖励并一般都是购物礼券,利益不大。此外,积分会过期,但回扣是会自动计算入信用卡账单内。——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

选现金回扣或奖励积分?

究竟回扣信用卡,还是奖励积分信用卡能省更多钱?

对此,个人理财网站SingSaver创办人马罗希(Rohith Murthy)认为,人们应该按个人喜好和消费习惯为出发点。

“比方说,如果你的开销达不到现金回扣信用卡的最低要求,那(选用奖励积分信用卡)累积积分或飞行里数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不常旅行而用不上里数积分,你可选择回扣少但不设最低消费额的信用卡,这样仍然可持续节省开支。”

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则较倾向于选择回扣信用卡。

“现金回扣可用来扣除每月的信用卡账单,就好像购物折扣一样,可是积分须要长时间累积,所换取的奖励一般都是购物礼券,利益不大。此外,积分会过期,但回扣是会自动计算入信用卡账单内。”

GET.com创办人兼主编郑美琪则看中了积分的灵活性,因为用户可先累积积分,之后才决定是否要换取飞行里数或购物礼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