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年底或下探50美元 油气股恢复元气仍需时间

字体大小:

美国产量放缓的利好消息把油价推向每桶53美元的小高峰,但油市供需料难取得平衡,油价到年底或下探每桶50美元。

本地油气相关类股一再受负面消息打击,即使油价回弹到每桶60元,恢复元气仍需一段时间。

根据石油服务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上周五的报告,美国页岩油活跃钻机总数再减五座至763座,这是本月第二次下调,也是今年来活跃钻机减幅最大的一次。然而,活跃钻机数量仍接近2015年4月来以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美国能源部上周公布的商用原油库存连续七周下降,而且意外下降894万桶,超出市场预期的310万桶。这些数据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对原油市场供应过量的担忧。

布伦特(Brent)原油期货价格昨早一度上涨至每桶53美元,达8月10日以来高位。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昨早也一度上扬至每桶48.75美元,为8月14日以来高位。到了昨天下午6时,两者价格已微跌至52.50美元和48.40美元左右的价格。

CMC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史宾纳(Ric Spooner)说:“虽然原油产量增加,但库存持续减少。这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减产策略奏效,油价目前维持在每桶44至52美元之间。”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油盟11月30日在维也纳召开的会议应该不会对油价造成太大影响。美国页岩油的产量对油价复苏形成阻力,因此到年底油价应该会介于每桶50至60美元。

辉立期货交易员林秋玲说:“油市的平衡过程非常缓慢。需要稳健上升的同时,供应也持续增加,所以我认为油价到年底会下试每桶50美元的强力阻力点。如果要重新取得市场平衡,油盟应该进一步减产。”

林秋玲指出,专家估计本周三美国公布的原油库存数据,会对油价起支撑作用。接下来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后续发展也值得关注,区域紧张局势会推高油价,惠及当地海事领域。

谈到本地油气相关类股的走势,黄感恩说,如果油价回弹至每桶60美元以上,一些油气服务公司可能在数个月到一年之间争取到一些订单,造船业者如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则需要两三年时间才有望受惠。

“最近,毅之安(Ezion)停牌再次打击投资者对油气相关公司的信心,一些公司的资产大幅减值,如南昌(Nam Cheong)和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也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我们推荐投资者专注在拥有强实力股东和银行支持的大型公司,包括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

联昌国际分析师林秀琪则看好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她说,胜科工业的第二季业绩疲弱造成股价滑落,但下半年它应该可从子公司胜科海事、印度和新加坡的公用事业取得一些推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