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投资策略:从宏观或微观经济切入

字体大小:

自学成财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投资策略可分为两大类,即自上而下(top down)与自下而上(bottom up)。简言之,一个是从宏观经济着手,另一个则是从微观经济切入。

自上而下策略包括检视整体经济表现和掌握市场趋势。一般而言,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最直接的指标。然而,促成经济增长或衰退的因素众多,投资者可再透过其他指标进行更深入的评估,譬如最受到市场重视的指标之一是每月的采购经理指数(PMI)。

PMI指数包含生产、新订单、雇员、供应商配送与库存五项指标,对观察和预测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去年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和中国的PMI指数与GDP增长之间高度挂钩,意即PMI指数可反映一国的经济现况。

了解一个国家的经济现况之后,投资者接着可以研究哪些行业支撑该国的经济发展或是哪些具有发展潜力。例如,中国经济经历了逾10年的双位数高度增长,市场人士都预期随着社会愈来愈富裕,消费者对高端及奢华精品的需求会增强。

当然,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政府及中央机构的政策脱离不了关系。因此,随时关注所投资的市场及行业颁布了哪些新政策和命令是必需的。例如,数年前中国政府开始大力打击贪污,加上经济走缓,许多精品品牌在中国遭遇滑铁卢。全球最大的精品集团LVMH股价一度跌6%,市值蒸发40亿欧元(65亿新元)。

可是,随着欧洲市场和日本经济走强,中国经济也平稳下来,LVMH的股价今年迄今涨了27.3%。

这是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可以补足之处。这项策略侧重企业的个体表现,而较不看重整体经济的影响。采取这项策略的投资人相信,只要企业的基本面健康,就有能力挺过大环境的逆风。

因此,分析一家企业的业绩报告,是采取自下而上策略的重点。检视的角度包括盈利增长潜能及可持续性、是否派发股息、负债比率和现金流等。

此外,投资者也会去了解该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是否具有发展前景。

“股神”巴菲特于2011年以100亿美元(134亿新元)买入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5%股权。今年,他卖出三分之一,原因是他不再像六年前那般看好IBM。

近年,云端计算崛起,IBM被竞争对手如亚马逊(Amazon)和谷歌(Google)等超越。没有投资亚马逊和谷歌,巴菲特承认看走眼甚至自嘲“愚蠢”。

可见市场趋势变幻无常,连股神也会押错宝。这说明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不是壁垒分明,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