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基于当前经济状况 金管局料维持新元不升值

字体大小:

经济师普遍认为货币政策会保持不变,但将删除“延长中立立场一段时间”的声明。然而,明年4月会否作出调整,经济师则看法不一。

经济师认为,我国劳动市场疲弱、通胀率偏低和制造业难维持高增长等因素,会促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最新货币政策维持新元不升值。

金管局(MAS)将在下周五公布最新货币政策,经济师普遍认为货币政策会保持不变,但将删除“延长中立立场一段时间”的声明。然而,明年4月会否作出调整,经济师则看法不一。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表示,真正的经济增长只是初露绿芽,相信金管局在货币和财政政策方面会持谨慎态度。同时,我国的消费能力仍疲弱,外资减少的速度加剧。

此外,带领制造业增长的半导体和精密工程领域仅占总制造业产值约32%,其他占49%的领域包括岸外和与海事、生物医药、化学和一般制造业,表现其实还相当疲弱。

中国经济放缓预料会令半导体生产的双位数增长跌到个位数。

星展集团经济师也认为,劳动力市场疲弱和通胀率偏低,会促使金管局把汇率维持在零升值。

假设如经济师所料,这会是金管局自2016年4月以来第四次维持中立立场。

瑞士信贷经济师温镇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劳动力市场仍然疲弱,但有改善迹象。我们认为这一次的声明会较4月乐观,同时删除之前‘中立立场会延长一段时间’的前瞻预示。”

温镇全也预测,金管局在明年4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会继续维持中立立场,因为明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料会比今年温和。

陈达德也认为,金管局会删除“延长中立立场一段时间”的声明,但保持“鸽派”论调。另一方面,他预测金管局最快在明年4月就会调整货币政策,新元汇率将每年增长0.5%。

他说:“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底之前应该会加息25个基点,新元坚挺限制了美元兑新元的上涨空间。我们把美元兑新元到今年底的预测从1.40调整至1.38。随着明年4月新元汇率正常化,美元兑新元在明年第二季应该会是1.40。”

此外,陈达德预测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在今年底会达1.40%,明年第二季则是1.70%。

温镇全则提出,考虑到金管局明年4月可能按兵不动,未来三个月和12个月美元兑新元的汇率应该都会是1.335。

经济师调高经济增长预测

今年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将在下周五公布。

温镇全认为近期的数据向好,我国第三季同比增长应该会从第二季的2.9%提高到3.7%,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则从2.6%调高到2.8%。

他认为金管局也会把我国经济增长预测从2%至3%收窄到2.5%至3%。

陈达德则表示,7月和8月的强劲工业产值会把第三季经济增长同比推高到4.3%,全年预测也相应推高到2.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