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房市未完全复苏 REIT表现明年料回弹

字体大小:

最近这几周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发布季度业绩报告的尖峰时期。兴业证券分析师维杰·纳达兰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从整体来说,房地产投资信托即将公布的业绩相信会出现横摆情况,部分投资信托的每单位派发可能稍微上升。

最近这几周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发布季度业绩报告的尖峰时期,单在本周就有17个。分析师预测,由于房地产市场还未完全复苏,业绩表现仍将保持平稳,但明年相信会出现回弹。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维杰·纳达兰加(Vijay Natarajan)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从整体来说,房地产投资信托即将公布的业绩相信会出现横摆情况,部分投资信托的每单位派发(DPU)可能稍微上升。

商业园与酒店业被看好

他说:“房地产业仍在复苏中,这主要是因为之前整体供应过量,但除了零售业之外,其他房地产供应量将从明年开始减少。

目前,我们看好工业领域如商业园,以及会在明年回弹的酒店业。”

他认为,腾飞房地产信托(Ascendas REIT)、亿达工业房产信托(Viva Industrial Trust)、城市发展酒店服务信托(CDL Hospitality Trust)、华联酒店信托(OUE Hospitality Trust),以及宏利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Manulife US REIT)的增长潜力最大。

凯基(KGI)证券的分析师黄感恩,也不认为房地产投资信托近期会有特出表现。

他受访时说:“若以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为例,其第三季总收入微跌0.2%至1亿6940万元,这显示房地产业依旧疲弱。”

他认为,随着经济增长,加上市场认为最坏的情况即将过去,因此明年情况相信会改善,尤其是较早前因为供应过量而受到下行压力的办公楼租金。

虽然房地产投资信托的业绩表现与以往差别不大,但瑞士信贷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部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指出,投资者仍应注意业绩报告里的一些细节。

他说:“这些投资信托在推高租金调升率(rental reversion)方面相信会遇到困难,这是因为各个房地产领域的许多租约快到期。但我认为整体租用率相信会保持稳定,尤其是办公楼,因为许多办公够在过去一年里积极续约,因此在今年到期的租约较少。”

另一方面,市场担心银行贷款利率上升,也可能会影响今年房地产信托接下来的表现。

新加坡交易所的最新市场报告指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在进行收购计划时,往往须要向银行贷款,若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将增加贷款成本,进而导致投资信托的利润减少,收购计划可能受影响。

此外,投资信托的流动资金也会下降,股东所得的股息也将随之减少。若无法维持与以往相同的股息收益率,股东可能抛售信托股,导致股价下跌。

报告还说,贷款利率往往会在经济取得增长时才有所上升。随着经济展望改善,租金、空置率等影响投资托流动资金的元素,也会跟着改善。

投资信托的营收因此有望增加,可抵消上升的贷款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