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利好消息持续推动 海指年底有望上探3400点

字体大小: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STI)今年10月共涨了近4%,前天还一度攀升到逼近3340点的两年多高位。如果有利好消息持续推动,海指年底有望上探3400点。

10月推动海指升势的不再是之前占尽风头信息科技领域,反而是原料领域涨了17%。尽管盘面出现一些改变,分析师仍最看好银行股和房地产股。

辉立证券研究部主管周冠龙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原料领域的反弹动力主要来自工业类大宗商品价格回弹,以及和全球增长复苏。

新加坡交易所网站资料显示,10月原料领域上扬17%,一年涨幅则超过115%。

同时,根据新交所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报告,原料类股包括德龙控股(Delong Holdings)、中国尚舜化工(China Sunshine Chemical)和海峡贸易(Straits Trading)等。原料、金融和信息技术的净债务对股本(debt-to-equity ratio)中位数是各领域当中最低的。

辉立证券研究的原料类股有金能源与资源(Golden Energy and Resources),预料未来两年它的煤矿产量可支撑持续性增长,因此建议“买入”。周冠龙也说:“我们认为原料领域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敏感度高,波动较大,因此更看好房地产、金融和信息技术领域。”

10月房地产领域和金融各上涨约5%,信息技术则涨近11%。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继续看好房地产和金融领域。她表示,房地产领域处在复苏周期的开端,因此股价仍低于它们的净资产值。利率上升和经济好转有助推高银行的贷款增长,但对于储备金部分应该要更详细说明。

瑞士银行(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同样认为,房地产发展商可从本地房地产市场将历时多年的复苏当中受惠,银行则可因信用成本减低而有望取得更高盈利,这两个领域的基本面也相对稳固。

她也提到,今年海指涨幅主要由周期性领域推动。对于股市今年后半段的发展,她会倾向于在这股涨势当中落后的防御类股,如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股息型类股。

另一方面,甘素贞也点出,10月岸外与海事股的表现也相当亮眼,因为油价创下两年新高,令市场看好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延长减产协议,同时盼望最坏的时期已过。同时,吉宝企业(Keppel Corp)获新订单,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也成功脱售九个钻油台,华侨银行(OCBC)管理层认为油气和岸外领域已见底。

海指今年来已涨了约17%,昨天收报3374.08点。甘素贞不认为本季财报会带给海指重大惊喜或冲击,但如果公司管理层给予的前景引导多释放正面讯息,将对新加坡市场的可持续盈利前景有利,进一步把海指在年底时推向3400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